2001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卢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4:40 中国共青团网站
2001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卢柯(图)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所长,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中科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德国科学院院士卢柯

  纳米时代的领跑者――卢 柯

  1965年5月生,博士研究生,九三学社社员,现任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所长,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中科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德国科学院院士

  十年来,卢柯扎根祖国,不断开拓创新,在纳米材料及非晶态材料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他发现了纳米金属铜的室温超塑延展性,被国际权威科学家认为是本领域的一次突破。他发展的利用非晶完全晶化制备全致密纳米材料的新方法已成为当今国际纳米材料的三种主要制备方法之一。他深入系统地研究了纳米材料的结构性能及稳定性,在全致密纳米材料中发现了反常的Hall-Petch关系,提出并在实验中证实了纳米晶体的晶格畸变效应,将纳米材料的研究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他创造性地提出了过热晶体熔化的均匀形核灾模型,建立了固体熔点的动力学极限理论,对纳米材料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其研究成果被评为中国十大科技新闻和科技部“中国基础研究十大科技新闻”。1995年,卢柯被聘为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担任快速凝固非平衡合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近年来,卢柯在《科学》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26篇,22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论文被《科学引文索引》引用高达1300余次,确立了我国在世界上该领域的领先地位。他先后被选聘为国际纳米材料委员会委员(唯一的中国委员)、国际《亚稳及纳米材料杂志》、《国际非平衡过程杂志》和《德国金属学报》等学术刊物国际编委。他多次担任国际学术会议主席、分会主席或学术委员,兼任国内五所大学的兼职教授和德国马普学会金属研究所、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德国柏林工业大学、法国特瓦鲁技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访问教授,培养博士硕士生39人。此外,被国际《材料快报》杂志聘为编辑,被美国《科学》杂志聘为评审编辑。

  他建立的青年研究小组被德国马普学会确立为“德国马普金属所伙伴小组”,被国际纳米材料界公认为世界有成就的六个研究组之一,同时被中国科学院授予“百人计划优秀团队”,2001年被团中央评为“全国青年文明号”。

  卢柯获国际亚稳及纳米材料年会金质奖章和青年科学家奖、第三世界科学院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二等奖、中国青年科学家奖、中国科学院青年科技奖、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何梁何利基金技术科学奖、香港求是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等荣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