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十周年专题 > 正文

2001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苏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4:40 中国共青团网站
2001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苏伟(图)

武警甘肃总队作战勤务处副处长苏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智勇双全的忠诚卫士――苏 伟

  1971年7月生,高中学历,中共党员,现任武警甘肃总队作战勤务处副处长

  苏伟英勇善战,无私无畏,先后处理突发事件和完成重大勤务50多次,抓获犯罪分子110多人,抢救遇险群众18人,把两个后进中队带入先进行列。

  1999年7月3日深夜,苏伟率部围歼贩毒、制贩枪支的犯罪团伙,战斗中,罪犯马某躲在地下室用冲锋枪向官兵疯狂扫射,使官兵一时无法接近。苏伟命令战士从不同方向用强光向地下室照射,趁罪犯眼睛因强光至盲的一刹那,他迅速跃入地下室,大吼一声扑向马犯,一个“锁喉”动作,将马犯制服。这次战斗捣毁制枪窝点4处,抓获罪犯6名,收缴枪支105支,子弹997发,制枪零部件650余件,赃款人民币17947元,港币350元。

  1996年l月25日,盗窃犯马海毕卜等7名凶犯将县公安局副局长杀害,砍伤公安干警3名,夺走手枪2支后,逃进海拔4600多米的太子山。苏伟率部冒着零下30多度的严寒,趟着没膝的积雪,在空气稀薄、山陡路险的太子山上艰难追捕。经过8天搜索,终于发现了狡猾的凶犯,他指挥小组果断出击,击毙一名要犯,随后又追向太子山主峰。凶犯疯狂射击。苏伟在头部、肩部多处受伤的情况下,攀上山顶,击伤1名、抓获3名凶犯。此后,他们又在太子山和甘南草原上追捕一个月,将凶犯全部抓获。

  面对狡猾的犯罪份子,苏伟不仅英勇善战,而且足智多谋。1998年春节前夕,苏伟奉命带领战士设卡搜捕贩毒份子。一次检查中,他发现车厢后排的一个大胡子脸上露出一丝不易觉察的恐慌,下意识的用双脚和皮袄遮挡座位下的麻袋,并把右手偷偷地伸向怀里。苏伟佯装没看见,随手指着货架上一个大包对战士们说:“这是谁的拿下来检查。”乘大胡子抬头的瞬间,他猛扑过去,一把抓住大胡子的右手,猛地一折,夺下大胡子手中的枪支,与战士一起将其制服,缴获麻袋里装的用来换取毒品的3000发子弹。根据大胡子交待的线索,苏伟将计就计,只身深入虎穴,将毒贩生擒。

  苏伟获解放军四总部“优秀基层干部”、 武警总队优秀带兵干部、甘肃青年五四奖章、甘肃省新长征突击手、十佳陇原卫士等荣誉称号,荣立三等功3次,二等功1次。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十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