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小学生作文禁用网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6:07 法制晚报

  汉语拼音“作者”周有光呼吁姓名限定通用汉字并希望传声技术促进普通话推广

  本报讯(记者饶沛)

  现在网络语言的使用很流行,网络语言在网络中使用无可厚非,但是中小学生的作文绝对不能使用任何网络语言,什 么“88”作为再见的意思,这在中小学生的作文、作业、
考试中是不应该出现的。老师们应该明确、注意这点。

  今天上午,北京大学汉语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陆俭明在教育部召开的“著名语言学家及有关人士与记者见面会”上建 议。

  同时,汉语拼音方案创制者、百岁老人周有光认为,姓名用字应以通用汉字为限。

  作为上世纪50年代《汉语拼音方案》的主要创制人、当代著名语言文字学家周有光在会上表示,鉴于银行记录的电 脑化,发生姓名生僻字不便输入,因此今后姓名用字应以通用汉字为限。

  周有光表示,普通话是汉民族的共同语和中国的国家共同语。但长期以来,普通话的推广普及工作迟迟不前,希望通 过现在突飞猛进的传声技术,例如广播、电视、移动电话等,能够推进普通话快速发展。

  人物简介

  周有光

  当代著名语言文字学家

  1906年1月13日出生于江苏常州。1954年应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的邀请任汉语拼音方案委员会委员,19 55年到北京任文字改革委员会研究员、第一研究室主任,研究拼音化问题。《汉语拼音方案》的主要创制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