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欧典事件”曝光长期混乱的地板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6:15 深圳晚报

  “欧典事件”曝光长期混乱的地板业

  ■地板市场开始“实话实说”

  ■法学专家:消费者可双倍索赔

  据华夏时报、燕赵晚报报道欧典地板“假德国品牌事件”曝出后,欧典的商标拥有人闫培金20日终于站出来承认:欧典的确和消费者开了个“国际玩笑”。但由于国家工商总局对这次事件尚未最终定性,欧典将何去何从,还是个问号。河北省地板市场已迅速做出了反应,不仅欧典地板被暂停销售,其他品牌也因此而风声鹤唳,在销售宣传中均“出言谨慎”,主动挤干了浮夸的水分。

  欧典承认“宣传失误”

  3月20日,欧典企业总裁闫培金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我是欧典公司的代表,首先我真诚地向全国消费者表示诚挚的歉意。”闫培金说:“2004年,我们的宣传手册在企业介绍部分出现名字描述不准确。”他承认,在德国确实没有欧典的百年老厂,所说的百年老厂是给他们提供木地板的德国汉姆贝格公司。

  其他地板品牌均出言谨慎

  受欧典事件影响,这两天,河北省其他地板品牌在促销宣传中普遍变得出言谨慎,惟恐引火烧身。在暗访中记者发现,包括德尔欧陆佳、圣象等品牌在内的很多地板经销商,都坦白说自己是国产品牌,惟恐和“洋品牌”、“原装进口”扯上干系。

  复合木地板不存在原装进口

  “现在市场上的复合木地板就没有原装进口的。”肯帝亚地板一位销售人员直言。另有业内人士爆料,欧典事件只是个引子,引爆了长期混乱的地板业。他说,品牌虚假宣传的吹牛现象已经存在多年了,很多百姓耳熟能详的名牌都是“贴牌”制造。

  法学专家表示可双倍索赔

  欧典方面表示,在调查结果出来之前,消费者可退换产品,但前提是要有质量问题。21日,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权威张树义教授表示,百年欧典实际是商家虚构的一个假国际名牌,构成了商业欺诈,无论其质量是否合格,消费者都可向商家双倍索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