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张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8:08 中国共青团网站
2003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张锦(图)
勇于奉献的白衣战士张锦

  勇于奉献的白衣战士――张 锦

  1980年5月生,大专学历,共青团员,北京市朝阳医院综合科护士、团支部书记

  2003年3月,“非典”爆发。张锦第一个报名,第一个进了发热门诊,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场战斗中。在去发热门诊之前,妈妈问她:“知不知道有被传染的危险?”作为医务工作者的她,深知SARS的传染性极强,而且广东已有医务工作者因感染SARS而牺牲的报道见报,她清楚地明白在发热门诊工作的危险性有多大,但她却对妈妈说:“知道。但我是团支部书记,我有责任和义务带头完成这项任务。”在发热门诊,她热情周到地为病人服务,十分负责地做各种治疗,每日连续工作14小时。3月27日,医院收治了一个病情十分严重的“非典”病人,那一晚,她和值班医生跑前跑后地忙个不停,不断地为病人换氧气、量体温、抽血、观察病情,几乎整夜没有休息。不仅如此,为了防止这个确诊的病人传染在隔壁房间等候的家属,她甚至将医院专门为医护人员配置的臭氧空气消毒器放在家属休息室内。事后当别人不理解地问她为什么这么做时,她说:“保护病人和家属的健康和生命,是医务工作者的职责。如果有别的患者和家属因我的疏忽而染病,那就是我的失职。”就在病人安全转往地坛医院后不久,她和其他几名同志不幸相继发病,感染上“非典”,由一名护理病人的医务人员变成了一名病人,被送往地坛传染病专科医院隔离治疗。

  当病情发展到第二周时,张锦和其他几位同事的病情都开始有了不同程度的加重。高烧,呼吸困难,严重缺氧使她的指甲都变成紫色,使她感到十分难受。但当

医院和科里的领导给她打电话时,她却装出身体恢复很好的样子,生怕领导和同事为她担心,影响医院和科里的工作。张锦在写给医院的信中说:“十分感谢院领导和全院职工对我的关心,你们工作在一线,领导和同志们一定要珍重!”当事后记者采访她,问她“在病中想的最多的是什么?有没有后悔选择这个职业”的时候,她动情地说到:我从没有后悔当初的选择。这次我生病住院,亲身体验了患者的感觉,深知患者的需要,日后,我会比以前更加爱护我的病人,更加热爱我的工作。

  在与疾病顽强斗争近一个月后,她战胜病魔痊愈出院,立刻又回到防治“非典”一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