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业高管纵论昆明城市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0:07 云南日报

  企业是一个城市综合竞争力中最活跃和最重要的因素,“昆明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06年《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4》中,城市综合竞争力列第48位”的消息,受到了昆明企业界的关注。本土企业高管与外来精英职业经理人如何看待昆明城市竞争力,成为一个新焦点。

  客观看待排名

  作为云南著名物流企业的负责人、一个本土企业家,云南空港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珣认为,这个排名客观反映了昆明目前无论在人才本体竞争、企业本体竞争、创新环境竞争等多方面仍存在不足,有待提高。其中昆明虽然在人力资源受教育指数上较高,但高级管理和技术型人才不易获得,供求未达到有效平衡。而企业本体的竞争中,主要存在科技与信息两方面的欠缺,虽然昆明目前具有一定的科技实力和科技创新能力,但是科技转化为能力有待提高。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昆明虽已加大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企业信息化、社区信息化等方面的建设,亦涌现出一批先进的成功案例,但整体的城市信息化建设水平仍急需提升。再者昆明的开放性竞争力处于中等靠后的水平,经济国际化程度低,外资经济和企业所占比例低,经济区域竞争力不强,需要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和经济合作。

  5方面提升竞争力

  杨珣认为,昆明要提升城市竞争力,不妨在以下5方面努力试试。

  一是抓住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机遇,加大力度探索昆明文化产业及相关产业发展的空间,提高昆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二是要不断加大推进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建设“数字昆明”。信息化水平的高低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城市综合竞争力和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

  三是要大力加快物流业的发展。物流业已是目前全球发展最迅速、GDP值增长最快速的产业之一,许多国家及地区已将物流业列为本地重点发展产业。拥有连接东盟地域优势的云南,更应加大、加快对云南物流产业的建设与规划,扶持本土具有优势的物流业快速发展和壮大,成为云南经济支柱产业之一,推进云南成为连接东盟的桥头堡。

  四是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工业经济总量偏小、速度偏慢,产业发展严重不足亦是昆明综合实力不强、城市竞争力不强的原因之一。

  五是希望昆明能充分利用地域优势。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昆明已从一个边疆省会转而成为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开放前沿,成为与一个国际区域性大市场相毗邻的开放城市。这和成都、重庆、贵阳、西安、银川、兰州等西部大城市相比,是昆明最大的优势。随着昆明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扩大和加深,特别是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昆曼公路和泛亚铁路的建成,以及空港经济区的扩建,将会逐渐弥补昆明的各种先天不足,昆明的工业发展战略面临着极好的发展机遇。

  昆明应该反省

  昆明在2006年全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列第48位的消息,同样引起了那些从沿海到昆明施展才华的精英人士的关注。云南林山实业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罗林锋和记者谈话时表示,昆明应该从排名中反省自身,正视不足并积极去改变,这才有希望。“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不转变观念就只有死路。”

  这位生在广东、长在广东,在乐百氏集团、美的集团磨炼过多年,在云南桶装饮用水行业名声显赫的职业经理人认为,就昆明目前城市竞争力的排名,从整体来说,在200个参评城市中还属于前50强的尾巴,但也要看到很多关键指标处于“垫背”的境地。从排名可以反映出一个城市综合素质的薄弱和不足。但是,怎样才能提升整体素质呢?不光是靠政府或者靠市民,又或者是靠某几个英明的领导,而是整体社会的一份责任。问题出在哪里?是体制?还是技不如人?还是其他?记得台湾地区的著名培训讲师郭腾尹曾经讲过一句话:“没有反省的人生,是不值得回味的人生。”所以,昆明应该从“反省”开始,找出差距,找出存在的问题,逐一去解决。任何事情不可能一步登天,出现了问题就去解决,虽然比昨天晚了,但是比起今天和明天,一点都不晚。昆明有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商业环境、优越的地理位置、人文环境等等众多优势。如何发挥出去?我们不一定要事事去创新,但一定要把资源进行整合,就能把我们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

  另外,昆明还要重视引进各方面的人才,给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和氛围。既然“外来的和尚会念经”,昆明就应该给他们一个“好念经、念好经”的平台。让他们充分发挥超前的观念、思想和智慧。同时,昆明人还要走出去,不要固步自封,闭门造车,到发达地区、做得好的地区去学习,昆明的明天才会更加美好。

  把人才的心留下

  “毫无疑问,一个城市的兴盛和综合竞争力的提升,最核心的因素是人才。”华安财险昆明分公司人身险部经理方瑜女士说。

  她认为,昆明的中高端人才到沿海城市的发展已经成为一种几乎挡不住的潮流,大量的人才外流是昆明竞争力下降的最关键因素。而留住人才,并不只是单纯用高薪,据国外的一些大企业的经验,能成功留住人的心,也就留住了人。昆明在牵心留人方面做得还不是很好,政府和企业还要大花心思让人才安居乐业。

  黄华(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