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城市竞争力排名逐年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0:07 云南日报

  专家点评:定位准才能提升竞争力

  

昆明城市竞争力排名逐年下滑

  美丽的昆明提高竞争力需要全民参与江洋 摄

  近3年来,昆明城市竞争力排名在不断下滑。对此,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乔亨瑞提出,要想让昆明的城市竞争力排名由降返升,昆明先要找准自己的城市定位,利用地缘优势,发展自己。

  2004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上,昆明名列24位;2005年昆明的城市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第42位;2006年,这个排名滑落到了第48位。“城市综合竞争力不断下降,原因有各个方面,总的来说,是昆明没能把握住城市发展的方向,在城市发展中,自己的优势方面发挥不够。”乔亨瑞分析说。

  去年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经贸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充分定位了昆明是一座国际性城市。昆明地处边疆地区,同时也是一个我国面向东南亚、南亚国家的桥头堡,如果昆明扬长避短,做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的对外交流,昆明的发展优势就能得到很好体现。乔亨瑞进一步解释说,昆明地处面向东南亚和南亚的开放前沿,可以利用背靠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这些发达地区的优势,将国内发达地区的资金和技术输入东南亚和南亚国家,改变昆明与这些国家之间的低层次贸易结构,成为国内经济发达地区和东南亚、南亚国家沟通的桥梁,在这一过程中,昆明将会得到很大的发展,也才能体现出昆明的特点,突出自己的重要性。

  对于8个分项竞争力中排名最为靠前的昆明生活环境竞争力,乔亨瑞表示:“昆明与沿海城市还有一段距离。比如我们对交通、对外来人口的管理还需进一步改善。”他还说,昆明市应加强创园、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社区建设的工作。“要达到‘小政府大社会的公共管理模式’,我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而这都关系到昆明明年在城市竞争力排行榜上的排位升或降。”

  杨茜(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