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0:27 北京日报

  昨天,市委办公厅转发了市纪委等七个部门《关于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委广泛宣传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八荣八耻”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各级党组织要确保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2006年3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委员时指出,要
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牢固树立“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以下简称“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言简意赅、高屋建瓴、立意深远,是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为学习贯彻好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筑牢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推动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的形成,为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决定组织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大意义

  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内含着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时代要求,反映了社会主义世界观和价值观,明确了当代中国最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是马克思主义道德观的精辟概括,是新时期社会主义道德的系统总结,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基础,是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重要措施。大力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对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对于加强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推动党风政风建设,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筑牢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形成和发展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具有重大的意义。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必须充分认识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努力增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性,把树立落实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加强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和长期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二、广泛宣传,大力营造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浓厚舆论氛围

  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大力宣传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宣传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和进展成效,宣传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鲜活经验。市属媒体要在重要时段、重要版面,开辟专题、专栏,通过新闻报道、言论评论、专家点评、群众讨论和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大力营造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浓厚氛围。市社科理论研究部门要确定一批社会主义荣辱观方面的选题,组织专家集中研究,推出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市委讲师团和首都高校要成立“北京市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宣讲团”和“首都大学生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宣讲团”,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军营,开展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宣讲活动。各级文化部门要创作一批反映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优秀文艺作品。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局域网、阅报栏、黑板报、灯箱广告等宣传阵地作用,大力宣传普及社会主义荣辱观。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的宣传阵地作用,组织开展好社会主义荣辱观网上学习教育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环境。通过扎实有效的宣传教育,使社会主义荣辱观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三、加强教育,努力形成落实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良好社会风气

  各级党组织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作为领导干部教育培训、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研究制定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规划和措施;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纳入目前正在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之中,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与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章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结合起来,与查找党性党风和思想道德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与完成有关制度规范结合起来,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各级各类学校要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渗透到课堂教学、学校管理、课外活动等各个环节,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格和行为习惯。各区县要充分发挥市民学校、社区文化中心、农村文化大院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阵地作用,通过举办讲座、培训、座谈、研讨、参观等形式,在广大市民中广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全市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要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十一五”规划的宣传教育结合起来,与“回顾‘十五’成就、展望‘十一五’美好前景”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结合起来,与纪念建党85周年和长征胜利70周年活动结合起来,与纪念《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5周年宣传教育活动和实践“20字公民道德规范”结合起来,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结合起来,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增强教育效果,使“八荣八耻”成为全社会的基本行为准则。

  四、注重实践,切实把社会主义荣辱观转化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社会主义荣辱观是行为规范和行动准则,重在落实。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知与行相统一、教育和实践相结合,在全社会广泛开展“知荣辱、迎奥运、树新风、促和谐”为主题的道德实践活动,引导人们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把“八荣八耻”转化为自觉行动。树立和落实社会主义荣辱观,关键在党员干部带头,根本在培养教育青少年,目的是转化成全体公民的自觉行动。各级党政机关要深入开展争创文明机关、争当“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学在前面、做在前面,做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带头实践者,用自己的模范言行和人格力量为群众做出表率。在今明两年地方党委换届工作中要采取有力措施,深入考察了解领导干部学习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情况,把践行“八荣八耻”的情况作为考核评价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之一,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各级各类学校要紧密结合学生思想特点和学校教育教学实际,深入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实践活动,在中小学生中组织开展夏令营、冬令营、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课外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在大学生中组织开展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科技发明和勤工助学等活动。各企业要以创建文明行业为龙头,开展“共铸诚信”等实践活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社区要开展创建文明社区、节约型社区等实践活动,促进邻里和睦、人际和谐。各乡镇要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展创建文明户、文明村镇等实践活动,培养新型农民。通过多种多样的实践活动,形成人人身体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良好局面。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放在突出位置,摆上重要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各部门和有关组织要联系实际、发挥优势、各负其责、密切配合、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确保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