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业者谈“积极管理”:别只为意识形态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0:5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23日消息据台媒报道,对于台当局“陆委会”宣称将加入“政策面审查”管理台商对大陆投资,岛内工商界表示愿意配合,但也希望负责审查的单位不能只为执政党的意识形态服务,否则就是逼民间用作弊的方式逃避规范,是在舍弃台湾人的利益。

  据报道,台当局昨天公布了两岸经贸“积极管理、有效开放”的配套“机制方案”,以落实紧缩两岸经贸政策,限制台商投资大陆。岛内工商界业者表示,过去台当局推行“
戒急用忍”的两岸经贸政策,很多商机拱手让人,却管不住该管的行业或厂商继续西进。既有这种经验,何必增订绑手绑脚的规定,徒增台商的经营成本?科技业者认为,对那些投资大陆金额超过台当局标准或特定未开放登陆的产业,新措施将不利大陆布局。

  台湾中小企业协会理事长戴胜通指出,现在当局要做的,除了“积极管理”,更应该强化“亚太营运中心”,让台商“心留台湾”,效果会比管理更有效。

  台湾石化公会表示,如果政策朝向开放,当然愿意配合,但若政策只重积极管制、不在有效开放,台湾企业将丧失竞争力。

  台湾商业总会常务监事王应杰表示,“政策面审查”的代表,应该要岛内的产官学界、各党派都有,不能只有执政党的人马,“如果政策面审查只是为了服务执政党的意识形态,干脆不要审查。”

  台商交流协会理事李治台认为,“积极管理”只是意识形态的作法,是在舍弃台湾人的利益,“拿民众来做管理,却不管理自己”。台当局现在的作法是逼着民间用作弊的方式逃避规范。

  有评论人士指出,台湾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两岸经贸的合作与交流。长期以来,外部需求一直是台湾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而大陆则在台湾的外需中扮演不可替代的角色。据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估算,台湾对大陆出口每增加1元,可诱发台湾各产业增加值2元。可见两岸经贸有力地支撑了台湾经济。对两岸经贸交流合作进行限制,最终受损的是台湾经济和台湾民众利益。(赵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