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三毛绘老北市场全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0:52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晚报讯(记者盖云飞报道)赵本山要复原沈阳“老北市场”原貌的消息自公布以来,吸引了太多 人的关注,也牵动着一位69岁的老人的心。为了让老北市场真正被复原,他手绘了一张当年老北市场的全景图,而这张图却 是他悲惨童年的一个写照。

  捡烟头的“沈阳三毛”

  头发斑白的霍夫老人精神矍铄,但脸上的皱纹却写满了沧桑。霍夫告诉记者,出生在黑龙江的他,三岁就成了孤儿, 1949年来到沈阳,继续流浪生涯。霍夫说,当时为了生存他跟人要过饭,但主要的生活来源还是靠捡烟头,他把捡来的烟 头里的烟丝攒起来卖给烟贩子,用卖烟头的钱买吃的,有时饿的没办法还捡地瓜皮、苹果核吃。因为捡烟头走街串巷,霍夫对 北市场的一草一木都非常了解,也认识了各行各业的人。

  霍夫对画画特别爱好,每天都要去当时的保定电影院门前看电影院的师傅画的海报,也帮着画过。后来,经过自我努 力,他成为了一名工艺美术师,如今依然耕作不辍。而回忆起那段经历,他戏称自己就是“沈阳三毛”。

  老北市如今已面目全非

  看了赵本山要拍老北市的消息,霍夫很激动,一种使命感让他决定站出来说话。于是,他特地画了一幅老北市场的全 景图给本报送了过来。他说,如今的北市场已经是面目全非了,当年的老北市场范围非常大,从老沈阳北站到市府大路,从奉 天纱厂到市府公园,这都是老北市场的地界。而现在的北市场牌楼及现在的北市场并非是老北市的中心区,而只是老北市场的 商业区,老北市场真正的中心区则是当年的西北市场和新生市场。所有的娱乐场所和茶园等都是在这两个区。当时在老北市很 有名气的云阁电影院、跑春堂浴池、十间房工夫市、鸡鸭市等,现在也都已经没有了。

  老北市是沈阳的“清明上河图”

  虽然老北市已经成为了人们永久的记忆,但是霍夫说起这些事却如数家珍。霍夫说,现在的群众电影院原来叫保定电 影院,坐落在当时的新生市场中。保定电影院东侧,从新生市场南门进去,是有名的小吃一条街,东北各地的小吃都有;保定 电影院西侧的一条胡同则是茶园、戏园一条街,几乎聚集了当时所有的演出形式,李兴权的评书、郝艳芳的西河大鼓、蔡少武 的飞车走壁、霍树棠的东北大鼓以及皮影戏、小戏、地方戏等都在这里。相声在当时也十分火爆,会文茶社里就有专门的相声 大会,佟雨田、杨海金、韩刚甲、秀英等都是非常著名的演员。二人转演出则在保定电影院对面的蹦蹦园子里演出。

  霍夫说,现在的皇寺大街两侧当年是几家电影院和固衣区、五金工具区,当年的中原商场如今变成了北市商店,北侧 的固衣区则聚集着各地的商人,其中以晋商为多。不过他也指出,之前有媒体报道的“星光电影院”应该叫“新光电影院”, 当年一部匈牙利电影《魔椅》他看了无数遍,后来冯巩和牛群的相声《有话坐着说》应该就是借鉴了这部片子而并非原创。霍 夫说,老北市就像是沈阳的一幅“清明上河图”,有着说不完的故事。作为一名美术工作者,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亲手把老北 市画成一幅长卷,让大家都去认识它了解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