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遥隐蝉寺"今何在?土山—古城:探古访幽真不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2:1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对土山和古城的探访缘于省水利厅刘明宽、姚崇武两位退休老人的推荐,他们经过3年的走访,提出了“开发新环城度假线”的建议。

  土山:淡淡的伤感

  驱车半小时就到了第一个“景点”,长丰县土山乡境内的土山,其是城西大蜀山山
脉的余脉,仅高106米,绿树满山。“每到傍晚,成群的白鹭会栖息在丛林中,在晚霞的映衬下,枝上的白鹭犹如朵朵莲花。”姚崇武老人说。爬上山顶,就能见到几处倒塌的炮楼,当地人说这就是遥隐蝉寺的遗址。遥隐蝉寺曾经香火旺盛,特别是每年农历二月廿九庙会,四面八方的善男信女云集于此,唱戏的、说书的,各种应时小吃一应俱全,此外还有玩龙灯、狮子灯的等。“遥隐蝉寺”还因其佛事活动和佛教文化交流而名声在外,许多名山高僧慕名而来。1941年,日军侵略到此,寺中僧人奋起抗日,最终只有一人生还,寺庙终被炸毁。日军在原址上建起两座碉堡,解放后被炸掉。据说,改革开放初期,曾经有个日本人来此提出修复寺庙碉堡,开发土山旅游,可因种种原因没有成功。

  古城:清新的空气

  带着淡淡的伤感告别土山,半小时不到就到了长丰夏店乡境内的大官塘水库,水库湖水清澈,周边鸟叫声不绝于耳,清风吹来,空气分外新鲜。当地老人介绍,这里鱼类丰富,水库中间有个小岛名叫“古城”,据说是刘兰芳当年在说评书《三国演义》时所提到的古战场。曾任滁河干渠副局长的刘明宽说,大官塘水库直接与双墩水库、滁河干渠相通,一直通往六安大别山区的佛子岭等几大水库,坐船一路游来,沿途风景格外优美,发展沿滁河干渠的水路休闲游潜力巨大。

  “串联”的希望

  “岗集境内还有个‘牛寨寺’,长丰县志记载是南宋岳飞手下干将牛皋破金骑兵的扎寨之处,历史上广为流传的‘庐州解围’就主要发生在此,这里有着很多当年保卫古合肥的动人故事和古遗迹。再加上合肥十景之一的吴山吴王墓以及北边的寿县古城,就串成了合肥北郊一条新的休闲度假地。”据介绍,从岗集和双墩都有车可以到夏店,从市内到岗集镇有247路公交车,到双墩有46路车,新亚汽车站也有车可到土山。

  ·记者 叶琳玲·

  本报昨天《合肥还有哪些景点“深藏不露”?》一文激起市民积极响应,当天下午已有12名市民通过电子邮件或者来电的方式推荐了7处“藏在深闺”的合肥风光,本报将对这些市民推荐的景点进行逐一探寻。

  欢迎大家继续参与“寻找”活动。电话:3199488;来信地址:临泉中路合肥晚报记者二部(邮编230011);传真:4249511;电子信箱:yll001@126.com。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