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以新疗法有效治疗遗传疾病地中海贫血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3:0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驻香港记者 段爽):地中海贫血患者需定期输血,导致身体积聚过量的铁质,容易引起心脏衰竭死亡,因此患者都要作除铁的治疗。传统的皮下注射法除铁需要在每天晚上花上七至八个小时注射,对患者造成很大困扰。一项新研究显示,患者用口服药和注射的综合疗法更加有效,同时更可将患者因心脏衰竭致死的死亡率降低九成。

  此间媒体报道,参与研究的玛丽医院血液肿瘤科和骨髓移植医生区永仁日前说,地
中海贫血症是一种遗传疾病,目前香港约有四百名重型地中海贫血患者。由于口服药是在零二年间始引入香港,因此新疗法在病人中并未普遍使用,估计现时七成五病人仍是用传统的皮下注射法。他说,参与研究的十四名病人中,八人以口服和皮下注射的除铁药综合治疗,效果相当理想,有的患者在疗程后减少皮下注射的次数,由每星期的五至七次减至两次或以下,生活质素改善,亦减轻患者对治疗的恐惧。

  研究结果显示,其中四位病人铁质水平几达正常,料短期内将可停止皮下注射除铁,只需用口服药。

  心脏衰竭是地中海贫血患者的最大杀手,七成患者因心脏衰竭死亡,四十岁的患者平均死亡率最高。区永仁说,新疗法方便,病人乐于采用,提高了接受治疗的服从性,另一方面,口服药的分子结构能深入器官组织除铁,能直接除去心脏过多的铁质,疗效优胜过针药,他估计新疗法可大幅减低死亡率九成。

  不过,口服药有副作用。区永仁说,约百分之一至三的病人,服药后可能引至白血球过低,又或有严重的骨痛,这些病人可能不适宜用新法治疗。

  皮下注射法除铁在七十年代引入香港,有关口服药已为医管局的专科药物,专科医生在有需要情况可为病人处方,病人得可享药物费用补助。口服药物一个月费用约三千元。传统皮下注射费用亦需千多至二千元。区永仁建议,三十多岁的病人因长期打针至对针药敏感,又或铁质水平仍控制不理想的病人,可向医生咨询新疗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