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村民家打地基 挖出宋朝钱币逾千公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4:15 国际在线

  

湖南村民家打地基挖出宋朝钱币逾千公斤(组图)

  

湖南村民家打地基挖出宋朝钱币逾千公斤(组图)

  国际在线消息:日前,湖南省湘阴县湘滨镇发现重达一千公斤多重北宋年代的钱币和其他物品,但当地村民竟将出土文物进行了私分。

  3月22日,该县文物部门和公安部门赶到现场,对流落到村民手中的出土物品进行收缴。

  3月14日开始,该县湘滨镇桥山村8组一村民家因为建新房打地基。不久,有村民在挖土的地方挖掘到了两个银盘等物品。

  3月17日下午2时许,村民颜运良等人挖土时,又突然发现一个长方形的腐烂木盒。他们轻轻拉开腐烂的木条时,发现里面全部是堆积的古钱币。

  颜运良等8名在场的村民立即将钱币挖了出来。通过现场称量,这箱古钱币有1000多公斤。事后,8名村民将挖掘到的古钱币进行了私分。

  为了确定古钱币和其他挖掘出的物品的具体年代,工作人员对村民手中的古钱币进行了鉴定。经过初步鉴定,这批钱币和银盘等是北宋时期的。

  据文物部门介绍,湘阴县湘滨镇一带历史悠久,在古代经济繁荣。以前,该地方也曾经挖掘出一些文物。对于此次发现如此规模大、数量多的古钱币,他们分析,钱币为大富家或者钱庄庄主等拥有,因为兵荒马乱等原因,临时埋在地下的。后来,因为其他原因没有取出。

  同时,村民介绍,上世纪50年代,有村民在附近发现了一块石碑,碑文大意为“田三角、角三丘、有人挖得到,买得一府并九州。”村民议论,根据这块碑上的内容,可以得知该地还有大量的财宝,只是不知道具体位置。

  目前,湘阴县文物部门已经采取措施,对挖掘现场进行了保护。据悉,文物部门将对保护现场进行考古方面的挖掘,以便了解该地是否还存在其他文物,他们将根据挖掘出的物品解开该现场埋藏大量北宋古钱币之谜。(段佳 周斌)

  来源:红网-长沙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