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位高薪公务员面临下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4:20 新民晚报

  本报讯无锡消息:2003年夏天,无锡市政府以税后年薪50万元人民币的高薪,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政府(对日)招商首席代表,此举开创我国政府公务员特聘制先河。2004年4月1日,40岁的颜兵击败海内外众多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受聘为无锡市对日招商首席代表。但就在本月底他的第二任期即将届满之际,作为我国首位年薪50万元的政府雇员的颜兵却在向无锡市人事局提交的工作报告中明确表达了不再续约的意愿。无锡市有关人士透露,由于一年招商5000万美元的硬指标没有完成,颜兵“下岗”几成定局。

  ■收入:硬指标没完成只能到手30万元

  对于颜兵表现出的离意,无锡市人事局有关人士透露说,虽然颜兵确实为这个职位付出很多,但问题的关键是颜兵一年招商5000万美元的硬指标没有完成。根据协议约定,颜兵必须一年内介绍有效项目源30个,组织境外投资考察团组来访10个批次,当年引进外资注册资本5000万美元以上,以及履行政府招商顾问的职责,考核的标准还包括每年不能少于两篇调研论文或报告。去年对颜兵的考核也更加细化:年薪50万元不再是按月全部发放,而是其中30万元按每月2.5万元发放,剩余部分则到合同期满后按考核发放。

  “今年颜兵恐怕只能拿到30万元,因为考核主要集中在引进外资上,但他在这一点上相距甚远。”知情人士说。

  ■颜兵:特聘制在制度上缺乏操作性

  谈起自己担任招商首席代表的经历,颜兵却有很多难言之隐。他认为,无锡市政府对特聘制的创新是一件好事,但制度上缺乏操作性。

  困惑一:“譬如,我往往在某一个单位的管理之下,那究竟能不能代表政府?”。

  困惑二:投资后期,日商往往希望他能“负责到底”,但在他工作权限中,很多手续是不能插手的。其实经常遇到更多的是和相关部门的配合问题,这需要有个框架把它固定下来,工作才能顺当。

  困惑三:另一个重要的疑问是关于他招商引资的考核方式,经他牵线搭桥或谈妥的引资项目却因为不是他签约,不能算作他的考核范畴,这样公平吗?

  ■人事局:岗位设置和运作模式上有欠缺

  如何看待颜兵不愿续约?无锡市人事局有关负责人分析说,无锡首创的特聘制是用人制度的一种有益探索,允许成功,宽容失败,颜兵的问题有主观和客观两个方面。就其本人来说,对日本大公司、大集团接触不够多;没有研究出一套如何有效招商引资的工作方法等。客观原因是,从政府层面上讲,这个岗位的设置和运作模式上有欠缺。颜兵是政府招聘,但却由部门管理。政府在使用这个人才时,没有明确作为政府对日招商代表如何在政府这个层面上发挥自己的作用,没有明确他在对日招商活动中的主攻方向和工作方式,仅仅是通过硬指标加以考核的方法是不科学的。(王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