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部分医院狂"套"居民医保金 揭开骗保伎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5:0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据南京日报综合报道3月19日,范先生到沈阳市皇姑区一家医保定点医院办理出院手续,当他在收据上签字时忽然发现,他原本住了4天院,收据上却写着15天,再看其他费用,一切都是按15天计算的。当他向医院询问这是为什么时,得到的却是一句“反正也不是你自己拿钱”的回答,此时他才明白,这家医院在“套”医保资金。于是记者拿着范先生的出院手续,采访了相关主管部门,也采访了几处医保定点医院及医生,揭开某些医院骗医保的伎俩。

  医生揭秘骗医保有几大方法

  记者首先来到沈阳市几家较大的医保定点医院。一位在沈阳市某二级医院工作的主任医师说,类似的违规操作在医院已是公开秘密。

  据其介绍,医保违规主要有6大类。一类是以药串药或以物串药。医保票据打出的是符合医保报销规定的药品,实际上,病人拿到手的是非医保药品,甚至可以开出如化妆品、保健品等其他用品。第二类是冒名顶替。看病时,医生不看医保证,按病人要求填写参保者的姓名。第三类是多开贵重药品、使用高档医疗仪器检查。第四类是倒卖医保发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将医保发票倒卖给非定点医院,或给没被列入医保范围的治疗项目、科室使用。还有就是“挂床”。挂床就是患者本来已出院,或虽出院但没办出院手续,医院却照收费用。其他还有“分解住院”方法等,通俗点儿说就是重复住院,某医院就曾发生过住院期间病人由一个科室转入另一科室,医院直接重复收费的现象。

  记者暗访要看病先得住院检查

  “医保看病呀,那得住院观察,去办住院手续吧。”记者领着一位朋友来到沈阳大东区一家医院看病,没想到,病还没看,医生先就扔下这样一句话。

  记者说,他这些天就是喉咙有点痛,可能是感冒刚好的原因,能不能先查一下然后再考虑是否需要住院,医生看了看那位朋友说:“你不是有医保吗?先住院再好好检查检查,这样检查能全面点儿。再说你自个儿也花不了多少钱,这么大岁数了(实际上才49岁),也该住院好好查查了。”医生说。

  监督部门“1只猫对100只老鼠”

  “1只猫面对的是100只老鼠。”沈阳市医保中心办公室主任李明向记者吐露出监管难题。他看了记者手中的住院收据后表示,这家医院是在骗取医保。但这种方法,对患者个人没有多大影响,所以患者大多不计较。他介绍说,沈阳市有医保定点药房200余家、医院150余家。但他们中心的稽查部门现在只有7个人,很难面对这么多家药房和医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