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气象专家解说风云难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5:12 法制晚报

  今天是世界气象日中央气象台赵鲁强与网友进行交流并回答了提问

  

  对大气的认知远远不够用数学理论描述时有差距总结的规律不是万全的

  本报讯(记者姚奕袁婷)今天是世界气象日,中央气象台中短期天气预报和专业气象服务专家赵鲁强来到人民网就“ 城市化进程中的气象预报”与网友进行交流。在交流时,赵鲁强回答了关于“天气预报不准”的问题。

  对大气的认知深度不够

  赵鲁强说,关于天气预报准确率的问题,我们常说“天有不测风云”,我们努力在做,努力在准确地去预报,基本上 可以实现。

  但是气象科学是一个近百年发展起来的新兴行业,我们对大气的认知远远没有达到像其他科学那样深的程度,而大气 所表现出来的表象,我们也没有达到完全掌握的状态。

  理论描述和现实有差距

  他说,从气象理论来讲,气象实践都是处在一种基本上可以描述大气运作状态或者说可以了解大气运作状态处在这种 状态上。

天气预报不准确是理论上造成的现象。

  例如数值预报,它本身用数学的理论来描述大气的运作,数学语言是不是能面面俱到,你在做计算时可以非常非常地 接近,但实际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总结只是表现一种规律

  赵鲁强说,还有一点我们在做天气预报时有一个表述性的东西。

  例如我们在预报明天有雨或者明天有风,但是你知道天气它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不是相同情况下就会出现相同的事情 ,尤其是现在世界上全球气候变暖,你总结的只是一种经验,只是表现一种规律,但不是万全的表现。

  例如雷阵雨,我们说早上8点到晚上8点有雷阵雨,有可能这个雷阵雨,由于各种天气运动的规律和人为的大城市影 响,它没有在这个地方下,它下在另外一个地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