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少林文化让普京沉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普京昨访少林寺观看武僧表演蛤蟆功等少林绝技,释永信方丈回

  顾接待过程心情激动:

  本报综合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昨日下午15时45分左右,在河南省省委书记徐光春、省长李成玉以及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和俄罗斯驻中国大使拉佐夫的陪同下,前往河南
嵩山少林寺参观,并观看了武僧的精彩表演。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说,整个过程中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一句话:“普京总统通过翻译告诉我,他看到了纯正的少林功夫,看到了原汁原味的少林文化!”

  释永信表示,原来由于普京酷爱柔道摔跤,因此一直对武术发源地少林寺感情很深。早在去年夏天,胡锦涛主席与普京总统会见时,普京专门提出要参观少林寺,当时胡主席很吃惊,但他十分乐意帮普京完成了愿望。

  据悉,当天内穿黑色的高领毛衣、外穿藏青色西装的普京,在释永信大师陪同下,观看了武僧的精彩表演。

  到17时10分,释永信和普京进入方丈室茶叙。之前的参观省领导一直陪同,但茶叙时只有他们两个人。

  释永信介绍说,少林寺安排武僧们表演了蛤蟆功、少林棍等少林绝技,每个节目表演完,普京总统都带头鼓掌,还亲口对武僧们说:“我看到了很纯正的少林功夫,看到了原汁原味的少林文化,世界上很多武术都源于此。”

  当天还有一个意外小插曲。释永信说,8岁小和尚释小广的“童子拜佛”表演引起来宾的极大兴趣,“普京总统非常喜欢他,专门把他抱过来,扛在肩上”。

  在普京抵达少林寺之前,有一种说法广为流传,即普京本人酷爱柔道摔跤,特别想找少林武僧切磋一下,以武会友。但在普京造访少林寺的90分钟中,并没有“以武会友”这一项内容。

  释永信解释说,最初的确有这项安排,但考虑到安全因素,最终还是放弃了。因为普京擅长的是柔道摔跤,这属于健身项目,而少林功夫用于实战,比较容易伤人。“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虽然比武不成,但普京对安排的武术表演还是很满意的。

  普京此次到访,还获得了少林寺赠送的珍贵礼物:一幅“三教九流图”和一套武功秘籍。释永信说,对于后者,普京非常高兴,他说:“我要把它转送给女儿,如果女儿看到,她会非常喜欢!”

  之前有消息说,少林寺武僧释延鲁曾是普京女儿的师傅,在俄罗斯为其传授武艺,但这条消息一直没有机会得到确切证实,当有记者昨天把这一问题抛给释永信方丈时,他表示,这消息应该不确。他说,少林寺另一武僧释延康才是普京女儿的师傅。这主要来自于普京的一本自传,记述说普京的女儿曾接受中国河南少林寺武僧传授武艺,可具体细节没人考证。但是,释延康曾经在俄罗斯当过武术教练,他向许多俄国人传授了少林武艺,有男有女,连他自己也记不清是否传授给普京女儿武艺了。

  到17时30分,普京总统在释永信的陪同下,沿红地毯从山门口走出,这标志着普京总统造访少林寺的整整90分钟行程正式结束。

  释永信方丈当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很郑重地表示,虽然是第一次见面,但觉得普京总统很有个人魅力,他真诚、友善、智慧,在参观少林寺过程中,始终对僧人的日常生活很感兴趣。(东方)

  

少林文化让普京沉醉

  上图:少林绝学让普京赞不绝口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