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设计国服让老教授叹息 时装化气味太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5: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没有旗袍中山装,时装化气味太浓

  本报上海消息“在年轻的大学生服装设计师眼中,国服是那么的时尚,与专家们想象中的旗袍、中山装大相径庭”。近日,在上海首次举办的国服论坛上,年轻大学生的思维让老教授们一声叹息。

  此前,国内关于国服的讨论不止一次,在学术界普遍的观点倾向于中山装、旗袍、唐装这些已有一定代表性的民族服装,或者是融入了这些传统视觉元素的系列服装。

  然而,大学生们推出的“国服”,没有一件是旗袍、中山装,融入了这些视觉元素的作品也相当少。时装化气味太浓,有的甚至卡通化,没有一件作品能为专家接受。专家认为,当前大学生接受传统文化教育、民族文化熏陶实在是太不够了,值得反思。

  对于大学生们心中国服的时尚倾向,也有专家认为可以理解,国服既然是一国之服,所有的炎黄子孙都有发言权,我们愿意听到年轻人的声音,也希望国服能够真正代表大多数中国人的真实想法。

  日前在东华大学举办的全国首届服装院校“我心中的国服”方案设计邀请比赛中,优秀奖获得者东华大学边菲说,之所以不想把旗袍作为国服是因为看到了当代旗袍的尴尬地位,即穿着旗袍的饭店服务员在酒楼饭馆之类的场合徘徊,失去其原有的温婉韵味,充其量只是走上了娱乐大众的文娱舞台。

  鲁迅美术学院服装系的刁今获得了三等奖,在谈及为什么心中的国服不是中山装时,他的理由是,中山装是地地道道的西式服装,是舶来品,如果从传统文化的传承角度看,恐怕难以充当“国服”。(阮巍)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