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事新闻眼:策马奔驰情侣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5: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本报记者 林丹

  陈健仁可能是珠海唯一的都市养马人。城区道路禁止驾驭牲畜,可他每天要不骑上一阵马就不舒服……

  他并不是强壮的男人,却有种霸气。“这匹马性子烈,没有霸气,我能驾驭它?”
他自傲道。

  陈健仁可能是珠海唯一的都市养马人,马就是他的宠物。这天下午,天飘着毛毛细雨,陈健仁由着他的马独自在海边溜达,他与记者在一旁“侃马”。

  从小就爱玩得跟别人不一样

  陈健仁的皮带扣上有个公安的徽记,记者以为他当过警察或当过兵,他摇摇头,笑说:“马很通人性,你穿得像个民工,它就不听你的,穿着威风它才服你,自己心里也舒服。你看,香港赛马场的骑手都穿得很帅呵。”真有这么神?记者半信半疑。

  1954年出生的陈健仁从小就爱养小动物,那时还没有养宠物的概念,陈健仁养的就是农村的土狗。不过,即使是土狗他也要养得与众不同。“别人养的要么是黄狗,要么是白狗、黑狗,我要养四只眼睛的狗。”陈健仁指的是那种眉毛长得像眼睛的狗,这种狗的样子够威。

  有一年,有人要出让一条德国黑背,因为它咬了警察。据说,当时珠海只有两条纯种德国黑背。陈健仁搭车到了那人家一看,好漂亮的一条狗。于是毫不犹豫:“这狗我要了。”可这狗后来又咬伤了陈健仁的侄子,再加上他所在的洲仔村被一大片商品房取代,陈健仁住进了楼房,只好忍痛把黑背卖了。

  没啥好养的总让陈健仁心痒,养个鸟啊鱼啊,又觉不过瘾。2002年,他到中山翠亨玩,看到“中山城”里的马和骑手的英姿很是羡慕,心里就琢磨着也弄匹马玩玩。他问,能不能卖给他一匹马。“我们的马也是从外面买来的。”这时,马术队的队长走来介绍说,可以替他弄到一匹部队的退役马。就这么着,马成了陈健仁的宠物。

  

人事新闻眼:策马奔驰情侣路

  大白天骑马被人惊呼土匪

  这匹白马虽然威风凛凛,但毕竟“廉颇老矣”,20多岁了,腿脚不那么迅疾敏捷。养了两年多,陈健仁觉得不爽,还是将老白马转让给中山一农家。可老陈每天要不骑上一阵马就不舒服。老马走了两三个月,老陈的心一直空落落的。

  这天,马术队长打电话给老陈,说有一匹3岁的小马。陈健仁兴奋地立即赶到中山。原来,马术队进了一批马,唯这匹小马与其它马相比岁数、个头都太小,不够整齐划一。这匹枣红马个虽小,脾气却挺大,老陈才靠近它,它就尥起蹶子,一阵乱踢。老陈大喜,价也不讲,掏几千块钱买下了小红马,取名“天乐”。陈健仁还专门从部队骑兵那里邮购了马鞍,澳门赛马场的朋友又送给他一副马绺,算是给“天乐”配齐了行头。

  第一次骑上“天乐”,小红马几下子就把老陈甩了下来,越是这样老陈越来瘾,终于骑顺了手。老陈对记者说了一句很有哲理的话:“那不是马把你摔下来,是你自己摔下来的,因为你怕它。一旦你稳稳地骑在它身上,你的气势就压住它了。”

  每天清晨大约5点钟,路上人少车稀,陈健仁就骑着他的马在情侣路驰骋。“它现在很听话,自觉地走人行道,不会走在机动车道。遇到车和人,你叫停,它准停。”有时,老陈劲头来了,也在大白天骑马,他甚至骑着它穿过最热闹的拱北口岸,经过湾仔、保税区,到了洪湾,大约有10多公里。《珠海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第17条是禁止在道路上驾驭牲畜的。奇怪的是,陈健仁从未受过阻拦。孩子们见有人骑马,甚是好奇:“还有人这么原始呀。”经过武警部队,战士们兴奋地同他打招呼,还有人向他行军礼。一天清晨,他骑着马从山上冲下,被住宅区里一女士瞅见,惊呼:“土匪!”的确,如果不是在旅游景点,马实在是罕见。

  怕犯禁小心把马养在山上

  骑在马上,陈健仁总是意气风发,惹得朋友眼热,也想养马。老陈说:“你们肯定养不成,家里人会同意吗?我和你们不同,我这人说一不二。”

  《珠海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规定:“城区内不得饲养鸡、鸭、鹅、食用鸽、兔、猪等家禽和家畜。”马算不算禁养的家畜呢?陈健仁不是很清楚,但他还是小心地把马养在山上,每天给它洗澡,每晚喂一次料。老陈说:“不敢给它吃太多,不环保。每次下山,它的粪便我都会清理掉,不然别人会有意见。”

  孩子都大了,不用老陈操心,现在唯一让他挂心的就是这匹5岁的小红马,去和朋友喝茶也要惦记着给小红马割些草料,他的车就成了运草车。远远见到陈健仁走来,小红马调头迎了上来。在记者的央求下,陈健仁准备向记者展示一下他的骑术。小红马长得结结实实,毛色光亮。陈健仁把它拴在一棵小树上,回到车边取出马鞍、马绺,穿上马靴……小马是蒙古高马与广西矮马的杂交品种,个儿小,可一旦扬蹄煞是威风,身姿矫健。马蹄声嗒嗒远去……两个来回,小红马甚是兴奋。本来嘛,奔跑才是它的本性。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