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期待实名举报者不再成为“异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6:09 法制晚报

  肖启伟,四川省达州市开江县医院原外科医生,2004年底他以实名举报揭开了当地医药机构部分领导和医务人员 收受商业贿赂的“盖子”,然而他最终却不得不提前办了退休手续,独自到北方一家民营医院打工。据《中国青年报》报道, 肖启伟在接受采访时说:“在同事们眼中,我成了一个挡大家财路、脑袋不清醒的‘异类’。”

  一个敢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地揭示当地医药机构回扣黑幕的医生,竟然被同事视为挡
财“异类”!笔者在佩服和赞叹 肖启伟的精神和勇气之余,更同情他由此而背负“异类”骂名的遭遇。我们的举报英雄被戴上“异类”帽子而被迫流落他乡, 难道这就是我国大力提倡的实名举报制度的“结果”吗?我以为,这个“异类”帽子羞辱的不仅仅是肖启伟。

  笔者期待,我们的民众别再把肖启伟式的人物视作“异类”,因为他所捍卫的是最广大、最底层百姓的利益。没有肖 启伟的医德和良心,就没有“开江回扣案”的水落石出;没有像肖启伟这样的人的仗义执言,就不能够揭示医疗腐败“盖子” 底下触目惊心的东西。就像四川省监察厅的一位官员说的那样,类似肖启伟这样的医生,与其说他是“异类”,还不如说他就 是那个指出皇帝没穿衣服的“孩子”。多么形象的比喻,多么难能可贵的真诚,我们的相关部门怎能眼看着这样一个说真话的 “孩子”被“流放”?

  肖启伟的遭遇再次击中了我国在实名举报上的“软肋”。要想使“肖启伟们”不再成为“异类”,相关部门必须把“ 保护和鼓励”的政策落到实处,因为正义与良知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呵护。

  张红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