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学大讲堂”开课爆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6:35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丁肇文)北京“国学大讲堂”首场讲座昨天下午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由北大教授金开诚主讲的《中庸中和的当代价值》吸引了来自政府机关、学校和企业等的300多名听众参与。北京“国学大讲堂”的火爆开场也为近来社会上持续升温的国学热提供了新的注脚。

  “我们的企业在进行企业文化建设的时候,似乎更热衷于所谓西方的现代的管理理
念,实际上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有很多值得我们提倡和珍惜的,”昨天,在“国学大讲堂”现场,特意赶来听讲的北京市第六建筑工程公司书记李乃萱告诉记者,听了国学大师的演讲后自己很受启发:“目前体制和机制的改革使得很多企业处于转型期中,下岗分流、传统技术改造、人事制度改革等对企业的冲击很大,而传统文化实际上已经给我们的企业提供了很多解决这些问题的思路和指导思想。”

  据了解,北京“国学大讲堂”是由北京市教育考试指导中心和北京大学人才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它将不定期地邀请著名国学专家,以讲座的形式面向社会普及优秀的传统文化。同时,主办单位还将长期面向社会团体,提供预约安排讲座的有偿服务,并可根据不同单位、行业的特点和要求,为其量身定制讲座的内容。

  虽然国学热目前正急剧升温,但是调查显示:国人对国学的了解程度并不乐观。在中国社会调查所前不久组织的一项调查中,77%的被访者就表示不知道什么叫国学;63%的被访者表示身边没有每日必读的古籍著作,31%的被访者表示偶尔有;对于国学的未来处境,23%的被访者认为国学在现代中国的发展危机重重,37%的人则认为有一些危机。而当被问及“您认为国学对于普通人而言有意义吗”时,56%的被访者认为有,7%的被访者认为没有,37%被访者表示说不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