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每年有4亿人次遭受重大气象灾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8:25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记者 姚润丰)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世界气象日的纪念主题是“预防和减轻自然灾害”。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在此间表示,我国每年因各种气象灾害造成的农作物受灾面积达5000万公顷,受重大气象灾害影响的人口达4亿人次,造成的经济损失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至3%。

  我国地域辽阔,气候复杂,是世界上受气象灾害影响严重的国家之一,气象灾害种
类多、强度大、频率高,台风、暴雨、干旱、沙尘暴、雷电、冰雹、霜冻和大雾等重大气象灾害严重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给国家和社会造成巨大损失。2005年,有8个台风和热带风暴登陆我国,其中有6个属于“强台风”之列。“麦莎”登陆影响8个省、直辖市,直接经济损失达180亿元,“泰利”先后影响7个省,直接经济损失164亿元。

  秦大河说,过去几十年中,自然灾害造成的经济影响呈明显上升趋势。在1992年至2001年的十年间,全球自然灾害导致超过622000人死亡,20亿人受到影响。其中气象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估计为4460亿美元,占同期所有自然灾害总损失的65%左右。

  自然灾害无法避免,但是人类社会可以采取行动来大大减轻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社会经济破坏。

  世界银行的统计数字显示,在防灾方面每增加1美元投入,就将使灾害损失减少7美元。预防和减轻自然灾害是世界气象组织和各国气象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世界气象组织的目标是在今后15年里力争让气象灾害导致的死亡人数减半。

  秦大河表示,随着全球变暖趋势的进一步加剧,天气和气候极端事件频繁发生,造成的损失也逐渐加大。提供准确及时的气象预报警报服务,提高全社会防御灾害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最大程度地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今后国家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气象灾害预警应急体系,建立各级政府组织协调、各部门分工负责的气象灾害应急响应机制,构建气象灾害预警应急系统,最大限度地减少重大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