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能源法修改正式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8:25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记者邹声文)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节约能源法修订起草组23日在北京正式成立,意味着备受社会关注的节约能源法修改工作正式启动。

  近年来,我国一方面能源紧缺,另一方面能源消耗高、浪费大、污染重,能源利用效率出现逆转、单位产值能耗不降反升。为此,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十一五”规划纲要将降低能耗作为约束性指标,明确提出“十一五”期间要强化能源节约和高效利用的政策导向,加大节能力度,确保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

  节约

能源、降低能耗,需要相应的法制保障。但我国于1997年通过的现行节约能源法,已在许多方面难以适应新形势下节能管理的客观需求,亟待修改和完善。据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节约能源法修订起草组领导小组组长傅志寰介绍,初步调研显示,现行节约能源法主要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和局限:

  ——在执行机构上,没有规定明确的执法主体和监督主体,对节能行政主管部门法律地位及其管理责权的规定不明确,缺乏专门的监管机构。

  ——在调整范围上,偏重于工业节能,对建筑、交通、政府机构及公用事业等领域的节能缺少具体规定,甚至没有涉及。

  ——在管理方式上,一些条款带有明显的计划管理特征,不能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职能转变和节能管理方式的新变化,对一些市场导向的节能管理新机制未能加以推广,对运用财税、价格、金融、政府采购等调控手段以及利用经济规律激励和引导能源合理消费缺乏具体规定。

  ——在制度设计上,一些条款过于原则,操作性不强,特别是缺乏强制性的惩罚措施和执法手段,对无效用能和浪费行为惩罚力度不够。

  有鉴于此,今年3月的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许多全国

人大代表联名提交议案,建议修改节约能源法。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批准,修订节约能源法列入了常委会立法计划,并初步安排于2007年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起草组除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部分组成人员、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外,还吸收了能源、财税和法律方面的专家,为立法提供咨询。

  起草组的有关负责人和专家表示,本次对节约能源法进行修订,就是要通过立法方式确立较为完善的节能制度,为全面推行能源节约、进一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实现降低能耗的约束性目标、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提供更加有效、更具时代性和前瞻性的法制保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