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春模拟天安门广场升旗 两千人“撒谎”帮盲童圆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00:34 北京娱乐信报

  她年仅8岁就身患绝症,最大的梦想是能站在北京天安门前看升旗仪式,听国歌响起……好心长春市民愿意帮助欣月圆她的北京梦,但她身体状况不好,医生建议不要去。为了不让欣月失望,父亲编造出善意的谎言,决定在长春找一个有国歌响起的地方,到时就告诉她,那里就是北京天安门。为了圆上小女孩的梦想,两千人组织起来,上演了一出现实版的《幸福时光》。

  

长春模拟天安门广场升旗两千人“撒谎”帮盲童圆梦

  心愿:我要到天安门去看升旗

  2005年10月23日,吉林省九台市卢家小学,活蹦乱跳的小欣月在编排舞蹈时突然摔倒在操场上……医院的诊断给这个天真烂漫的孩子判了“死刑”:髓母细胞瘤,脑瘤中最严重的一种。绝症!

  为了给她治病,他们全家搬到了长春。

  小欣月的病情越来越严重,脑部已经积水,头部变大,接着是双目失明。医生告诉孩子的父亲朱德春,孩子要做什么尽量满足她吧,因为她的生命随时可能结束。

  小欣月最喜欢的一件事就是在操场上升旗。她经常向父亲提起有一天要去趟北京,看看天安门上飘起的五星红旗……朱德春和妻子商量,虽然孩子眼睛看不见了,也一定要带她去北京,到天安门广场看升旗。

  谋划:要让所有环节天衣无缝

  地方媒体《城市晚报》报道了小欣月的境况和她的心愿,立刻引来了社会各方面的关注。一位公司经理表示愿意出资让小欣月去北京。小欣月开始满怀希望地期盼着那一天早日到来。

  然而,医生却告诉朱德春,小欣月目前的情况不是很好,如果去北京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

  医生的话让朱德春陷入了深深的失望之中。一夜没有合眼的他,想出了一个看似荒唐的主意:“带孩子在长春坐车转一圈,到时候找一个能升国旗、奏国歌的地方,就告诉她那里就是北京天安门……”

  朱德春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大家,立刻得到了一致响应。

  一个300万人口的城市,因为一个小女孩到天安门看升旗的心愿而行动起来。

  

长春模拟天安门广场升旗两千人“撒谎”帮盲童圆梦

  准备:要让她感觉不到时间差

  2006年3月22日早上7时,来自北京的吕先生和妻子来到长春城市晚报社,因为吕先生是做播音工作的,所以到“北京”以后他将是很重要的角色。

  21日,记者事先从北京了解到,22日北京天安门广场的升旗时间大约在早晨5点钟左右,那么出发时间必须定在凌晨1-2点,所以让小欣月把白天当成凌晨是件很不容易的事。

  同时,长春和北京的温差也成了记者和吕先生考虑的第一件事。

  起程:北京人客串高速收费员

  9时30分,一行8辆车行驶到了小欣月家的胡同外。普济医院的医护人员先进屋为小欣月检查身体,给小欣月测血压,测体温。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医生说小欣月现在的身体完全可以出发。

  一路上,刘队长时不时会用对讲机问跟随的其他队员们到哪里了,队员们也会按照事先安排好的回答说:到沈阳了,到北戴河了等等。为了保证欣月的安全,医护人员时不时会为她测测体温。

  车队速度缓慢地从烧伤医院一直绕到了长影世纪城。此时已经是10时30分了。“前面到收费站了!”司机故意把声音说得很大。不远处北京的吕先生早已等候在了路边。“您好!这里是沈阳收费站!请交费!”吕先生特意用地道的天津口音说,随后又很专业地撕下一张票交到司机师傅手里,这点小细节他都不会错过。

  突变:升旗地点改到学校操场

  中午11时30分,车子到达了长春市第一实验中学正门。司机报站已经到达了“北戴河”。经过20分钟的休息,记者注意到欣月有些疲惫了。原本去“北京”的路还要2个多小时,为了欣月不受到影响,大家临时商量将时间缩短。但是这样就不能赶上原定在某部队院内的升旗时间了。

  记者紧急联系了长春市公共关系学校的段文杰校长。段校长丝毫没有犹豫:“嗯,时间紧了点。但是为了孩子,我们会尽全力。我马上安排。”

  10分钟之后,另一队记者赶到长春公共关系学校。一进院,眼前的情景让记者惊呆了:全校2000多名同学身着统一服装,整齐地站在操场上。段校长对记者说,记者打来电话的时候,学校已经上课了,但是他们用了10分钟的时间就将正在上课的同学们组织到操场上。

  换车:119路公交车把她带进操场

  那一队记者已经安排好了升旗地点,这边所有人必须按照计划改乘北京公交车。在距离公共关系学校不远的地方,“北京”交警吕先生将车拦下。“对不起先生,您车子的尾气排量超标,而且外地柴油车辆不允许进北京,请您下车。”

  “交警”告诉他们,可以到前面的“4路站点”等车去天安门。这时,所有人都下了车,早已等在后面的119路车也开了过来。学生们将轮椅推了过来,将小欣月放在轮椅上。3分钟后,公交车驶进了“站点”,大家将小欣月抬上车。1时15分,客车到了公共关系学校。

  升旗:父亲含泪帮她把手举到头顶

  1时30分,“仪仗队”的正步声响起的时候,小欣月原本已经十分萎顿的神情,一下就精神了起来,耳朵随着整齐的脚步声一点一点地转过来。

  五星红旗缓缓地升起,小欣月试图举起自己右手,对着国旗表达一个少先队员应有的敬意。她顽强地用尽全力伸出右手,一次次举起,又一次次无奈地放下,最后她只能将手举到额头处。朱德春在一旁一边擦着眼泪,一边帮女儿把右手举到了头顶。

  

长春模拟天安门广场升旗两千人“撒谎”帮盲童圆梦

  升旗仪式结束后,一名护卫队队员来了小欣月的面前,小欣月用手摸一下国旗护卫队叔叔的领章和帽徽,说了一句:“叔叔辛苦了!”

  23日中午,在众人搀扶下,欣月走下汽车。回到家的她高兴地喊着:“我从北京回来了,我到天安门看升旗了。”小欣月的父亲反复地念叨:那么多的人啊,我都不知道叫什么名字!

  综合新华社和《城市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