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浦东:会展经济红红火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09:29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李蕾)新国际博览中心昨天传出消息,今年将新增两个展馆,面积达2.3万平方米;与此同时,新国际博览中心的场地已被抢订一空,档期排到了年底;更让人兴奋的是,整个新区会展展出面积今年预计增长30%以上,首次突破300万平方米。会展经济,已经成为浦东现代服务业的新增长点。

  会展服务业,是一块“诱人”的蛋糕。据了解,浦东新区去年的展出总面积达237.
87万平方米,同比上升16.7%;展商达48412个,同比增长27.8%;观众人数达到了266.9万人,同比上升7.4%;即使在7、8月份这样的会展淡季,新国际博览中心9个展馆也全部用上。目前,全市会展面积在3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展览几乎全在浦东举行,新国际博览中心平均单展面积已经达到了3.4万平方米。去年一年,新国际博览中心的年销售收入达到了3亿元。

  会展经济的效益还辐射到了周边的宾馆业。目前,在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周围,已经云集了众多高星级酒店。东锦江索菲特大酒店、淳大万丽酒店……豪华酒店一幢接一幢,开车在10分钟内可以到达的酒店,就有11家,整个浦东达到星级标准的房间有1万多间。一位酒店客房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只要一有展览会,酒店的客房就不担心没人住。会展期间,住宿率至少能提高10%-15%,有时候能提高30%以上。”

  这仅仅还是一个开始。今年,仅新国际博览中心就将举办近80场会展,展出面积预计将从去年的233万平方米增至283万平方米。面对日益增长的会展需求,展馆面积还远远不够。据了解,新国际博览中心的展馆数将从目前的9个扩大到17个。专家测算,国际上展览业的产业带动系数大约为1:9,也就是说,相关收入是展览场馆收入的9倍。会展经济拉动的不仅仅是宾馆业,还有房地产业、交通业、旅游业、物流业、广告业、餐饮业、信息服务业……整个现代服务产业链的“神经”被触动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