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奔小康的引路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09:41 云南日报

  ——记南华县龙川镇斗山村党支部书记李占云

  从远近闻名的建筑老板、松茸老板,成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占云放弃了很多,也得到了很多。5年多来,他带领群众逐步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路。群众的收入由2000年的1459元,增加到了2005年的2281元。他也被评为楚雄彝族自治州首批“百名优秀村干部”之一。

  2000年9月,李占云被群众推选到了村委会主任的岗位上,当时全村委会15个村民小组几乎个个组欠账,村里群众意见很大,集体经济成了“空壳”。李占云上任后,依托地处南华城郊,南永公路、广大铁路穿境而过的优势,发展集体经济。引进了以经营食用菌为主的康林食品有限公司,每年解决近2000人(次)的就业;投资148万元建成了侯家村民小组综合服务部,投资80万元建成占地10.5亩的废旧物资集散市场,使斗山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给村民带来了实惠。2003年,李占云又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下,各村民小组大力发展村办企业,15个村民小组都有了自己的经济实体,村委会还清了原办事处所欠的全部债务,并有了一定的资本积累,村民小组集体固定资产达500多万元。

  2000年以来,李占云带领群众年年兴修水利,先后扩建水库、坝塘13座,新挖和改造放水沟2.5公里,实施黄家山温饱示范村工程1个,改善了生产条件。为加快发展养猪业增加农民收入,他组织带领村民小组长和养猪大户户长到大理州的凤仪、楚雄市的云龙等地学习经验,想方设法筹集资金5万元,新建生猪养殖厂1个,培养了30多户上规模的养殖户,带动了全村委会家家户户都养起了猪。侯家村民小组27户人家,2005年光养猪收入人均就增收500元。

  近年来,李占云带领群众新修改造村间道路10公里,改变村里路难行和脏、乱、差的现象。他带头捐资助学,还在12个村民小组建起了文化室。组建了一支文艺队,利用农闲、节假日深入村组进行文艺演出。

  本报记者周永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