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强卫生人才培养 访省卫生厅厅长陈觉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09:41 云南日报

  “重视人才培养,倡导尊重人才,对于云南医疗卫生系统有着重要现实意义,要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问题,加强卫生人才培养,是当务之急。”省卫生厅厅长陈觉民在谈到云南首届“兴滇人才奖”推动人才强省战略时,这样对记者说。

  “群众反映看病难,实际是到大医院看病难。”他说,优质的医疗资源、人才资源集中在大医院,但有限的专家人数很难满足众多病人的需要。“我省卫生人才队伍的现状是
,城市医疗高层次人才严重缺乏,农村基层医疗机构高学历人才严重供给不足。”

  为此,卫生厅一方面着力推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2002年组建了“云南省卫生系统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专家评委库”,随机抽取评委,公开、公正、公平评审高职,4年来共有4193名业内认可、学术公认的专业技术人员取得高级职称。同时,每年选送专业技术人员到北京、上海、香港、澳门等地挂(任)职学习,利用省院、省校合作项目,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来昆讲学,提高技术水平,填补技术空白。至今,全省有1500余名专业人才接受培训。

  另一方面,对农村基层实行政策倾斜,加强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在职称评定、工资待遇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用政策留人,待遇留人,稳定了基层卫生人才队伍。陈觉民说,云南80%的人口集中在农村,解决农民看病难,必须加强乡镇卫生技术人才建设。2004年结合卫生部“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全省选派了532名中职医师、医师赴全省国家级和省级80个贫困县的基层卫生机构工作,为基层带去新业务、新技术。

  陈觉民介绍,为解决看病难,我省将逐步建立科学、规范、可行的双向转诊和分级医疗制度,引导百姓“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而城乡合理配置的人才资源则是制度建立的关键因素。为此,在“十一五”期间,云南卫生系统将构建乡村医生培训、继续医学教育、重点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4个体系。以推进“十、百、千、万工程”为目标,培养、选聘100名省内知名专家;培养、选拔1000名各级各类学科带头人;培养10000名各级各类技术骨干。

  刘晓颖(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