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助学体系从小学建到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09:42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晚报讯(记者李明欣)从小学直到大学,辽宁贫困家庭学生将不再为上学发愁。3月23日,在 省政务公开新闻发布会上,省教育厅常务副厅长李树森透露,辽宁已基本建立起从义务教育到高等教育比较完善的助学体系, 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辍学。

  义务教育阶段

  从2006年春季开学起,辽宁全部免除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继续对困难家庭学生提供免费教科书和补 助寄宿生生活费。城市中享受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家庭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与当地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同步享受“ 两免一补”政策;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在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的,与所在城市学生享受同等政策。普通高中

  从2004年秋季起,辽宁在120所省示范普通高中和省重点高中举办了“宏志班”,“宏志班”招生对象是农村 贫困初中应届毕业生。“宏志班”学生免收学费、课本费和住宿费,同时给予生活补助费。今后将适当扩大招生人数,提高资 助标准。为此,今年省安排“宏志班”专项经费1500万元。

  职业院校

  辽宁将建立职业院校贫困家庭子女援助制度。高等职业院校扶困助学工作纳入高校国家

助学贷款体系。省设立中等职 业扶贫助学专项补助资金,重点支持贫困地区中等职业学校扶贫助学工作。2006年省设立1000万元中等职业教育扶贫 助学专项补助资金,重点支持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及贫困地区中等职业学校扶贫助学工作。

  高等教育

  辽宁已开放资助贫困生入学的“绿色通道”,目前共有12.3万名贫困学生得到资助。

  今年将扩大国家助学贷款覆盖面,使每一所符合贷款条件的高校都要开办国家助学贷款业务。同时,省财政设立专项 补助经费6420万元,其中省政府奖学金2200万元,省政府助学金1100万元,保证每一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获得 奖学金,每一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得到助学金。省政府还要求各高校从学费中划出10%的比例,作为学校的奖学金和 助学金,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