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别墅没人住的“怪事”并不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09:58 广西新闻网

  据3月22日央视《焦点访谈》报道,2003年9月,吉林省4级财政335万元堆起来的小康示范村——桦甸市八道河子镇文明生态小康示范村,30栋仿欧式别墅型住宅,要么根本没住人,要么入住的不是农民,而是当地干部。明明是小康村,为什么农民不住?因为当地农民年均收入不过3000多元,要住豪华别墅,除了5万元购房款,每户每年的取暖费、门卫费、清洁费、水电费等加起来就得3000多元,而且为了维持外观整洁,小康村里不允许养家禽、家畜,连车也不准进。

  如此脱离当地农民的实际收入、生活习惯的豪华别墅,沦为“根本没人住”的产物,就不足为奇了。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该项目的主要目的是要重点建设农业产业项目,变输血为造血,以产业带动农村发展,起到一种示范作用;可事实上,当地一位农民的一席话却道破了天机:它不能给俺们带来什么财富,就是看着好。

  看着好,华而不实,美而无用,反而有害:不光335万元财政款白花了,农民没得到实惠,便宜了一些干部,成本7万元,只需5万元就买到手,而且为了维持小康示范村的正常运转,镇政府每年都要进行财政补贴。羊毛出在羊身上,补贴的钱自然来自当地农民——本来造福农民的小康村,却成了地地道道祸害农民的形象工程。

  而这样的形象工程,各地却不少,类似的别墅已被多次曝光。如此看来,要是与时下中央倡导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联系起来,那么遏制某些地方官员热衷搞样板小康村建设的冲动,就显得很有必要——尽管中央三令五申,要求新农村建设要完全尊重农民的意愿,但从新闻来看,形象工程不是很容易打着造福农民的幌子而大肆建设吗?

  人人都知道形象工程祸国殃民,可为什么形象工程屡禁不绝?道理很简单:建几个小康村容易得很,要叫大多数农民致富却很难,而只要建几个样板,却可以升官发财,飞黄腾达,面对这样的以极小的成本获取极大的收益的怪圈,某些官员自然不愿意费大力气去扎扎实实工作。况且,事后责任追究制度往往得不到落实。

  因此,笔者以为,要想在最大程度上遏制某些地方官员热衷搞样板小康村建设的冲动,把中央的惠农政策落到实处,真正叫广大农民从新农村建设中得到好处,必须真正落实事后责任追究制度,不能把制度挂墙上。在搞形象工程的风险远远大于收益时,他在搞花架子工程前,可要好好掂量掂量了。

  (周伟娜)编辑:马骎作者:周伟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