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墓墓穴最多还能用15年 绿色殡葬方式仅占2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09:5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清明将至,南京又进入扫墓高峰。记者昨天从南京市殡葬管理处了解到,目前南京全市的公墓墓穴安葬还可以使用10到15年,而选择树葬、江葬等绿色殡葬方式的只占南京市殡葬总量的20%。

  据统计,目前全市有公墓18个,此外还有100多个公益性公墓,共占地1000多亩,安置了近40万具墓穴。但是,公墓用地是国家严格控制的,“少占地的公墓毕竟只是一个过度
性的安置方式,不是殡改的终极目标,我们要大力提倡的是不占地的安葬形式。”南京市殡葬管理处孙书记回忆起一件事:2000年初,该处曾收到一位署名为“一市民”的信件,上面有几句话他至今还记忆犹新:“……身后何必进公墓?人来于自然,当归于自然。我意已定,骨灰抛撒不保留……”这位80岁老人的开明让市民政部门的同志十分感动。1992年,南京首度出现了江葬,但选择这一安葬形式的多半是知识分子。更多的市民观念还是比较传统。据殡葬部门统计,迄今为止,全市有不到1万人选择了江葬。为此,市殡葬处从2004年起向这些市民的家属提供了江上祭扫仪式,每年参加江祭的市民累计有七八万人。此外,民政部门还推出了树葬、花坛葬、壁葬、草坪葬和不留名的公墓葬等多种不占耕地的安葬形式。雨花功德园本月18日还向市民开通了网上祭扫服务。据统计,全市每年要安葬3万多具骨灰,目前选择这些方式的市民占20%左右,但这个数字每年都在上升。

  据殡改办负责人介绍,绿色殡葬还包括服务和环境的改善。为了让市民每年的清明祭扫也能与踏青郊游相兼顾,政府对一些大型公墓投入重金进行改造,如隐龙山、功德园和普觉寺公墓等,使其渐渐成为景点。

  据透露,目前全市的公墓墓穴安葬还可以使用10到15年。以后怎么办?殡改办负责人说:“国家的土地资源毕竟有限,殡葬改革不能只在清明前后做做样子。我们每一位市民都有责任和义务,转变观念移风易俗,大力倡导厚养薄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