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青年企业家座谈:“八荣八耻”要学习要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0:4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八荣八耻’不仅是企业自身发展的行为准则,更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内在动力。”昨天上午,南京青年商会与本报联合组织召开南京青年企业家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八荣八耻”论述座谈会,与会者纷纷结合自己的工作,从各种角度对这一观点进行了深刻剖析。

  树立“宁商形象”,把“八荣八耻”融入企业文化

  团市委副书记、南京青年商会副会长李晖认为,“南京青年商会会员企业都是在宁优秀企业,代表着宁商形象。作为推动南京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我们要在具体的岗位上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推进构建和谐社会的步伐。”

  树立荣辱观,党政干部应该带头

  “公车公款的消费竟然相当于一年三产的收入,奢侈浪费已经造成了严重的社会问题。”市社科院院长叶南客的发言十分尖锐。叶南客说,胡锦涛同志在“两会”期间提出社会主义荣辱观问题绝非偶然,这表明,中央决策者认识到,中国现代化和小康中不仅应该有富民,更要重视社会建设的主体——人的精神建设。“八荣八耻”,这是一种新的发展理念,也是中国建设和谐社会内在的精神支柱。

  叶南客建议,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应该有重点,首先是党政领导干部带头,其次企业家要高度重视,企业应该将“八荣八耻”与企业的发展战略和企业文化高度融合,使之成为企业最深厚的文化资源和最具有持久性的管理机制。对此,江苏当代国安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钱苏平十分赞同,“作为律师,我们比常人要更了解社会,我觉得,政府职能部门首先要认真学习‘八荣八耻’,因为我接触到的政府部门不懂法的事情不少,负面影响也很大。”

  让诚信成为企业发展的守则

  对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提出,企业家们谈得最多的就是“提出的时机非常及时,意义重大”。对于“八荣八耻”,南京垠坤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雷感触最深的是“诚信”,“什么时候大家都诚信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信用体系也就建立起来了。”

  他给与会者讲了公司曾经经历的一件事,当时,垠坤代理了一家楼盘的销售,消费者交了一部分订金后,房价在等待的这段时间内每平方米上涨了1000多元,开发商就要求垠坤跟消费者毁约,并许诺数以百万计的好处,“说实话,当时我也曾犹豫过,但最后还是诚信守则占了上风,拒绝了开发商的要求,虽然这一决定导致了与开发商合同中止,但我们不需要这种效益,企业的长远发展才是最重要的。”杨雷的一番话引起了不少共鸣,南京锦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堂杰说,现在很多青年人只看眼前利益,急功近利,功利心太强,没有正确的是非观、荣辱观,这样的人做不了企业,即使做了企业,也不会长久。

  社会主义荣辱观不光要学习,更要落实

  学习固然重要,真正要做的就是把这些原则落到实处。熊猫集团团委书记吴立鹏说,单纯说教肯定不行,他们准备把这项学习融入到国企的培训机制中去,挖掘典型,为青年创造更多的学习载体。

  南京荣达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蔡鸿友说,回去以后,他要在企业内部组织学习“八荣八耻”的座谈会。而江苏天技科技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樊友国和南京厚德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谭肖明则表示,除了学习基本精神之外,他们还将组织一些企业回馈社会的活动,让员工在实践中了解学习的意义。

  “我们将通过多种形式,不遗余力做好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和报道。”南京日报社编委、要闻部主任陈曦说,在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贯彻中,媒体应该更好地承担起大众传播媒介的责任,不断探索新的报道方式,扩大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市民中的影响力,通过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把正确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化为公民的自觉行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