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业主状告开发商索赔5195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0:44 青年时报

   时报讯 一个房产项目竟被447个业主告上法院,索赔达5195万元!这是浙江省商品房买卖纠纷官司中,迄今为至原告人数最多和索赔金额最大的一起。

  这起轰动我省的房产官司昨天在宁波开庭,宁波“华泰星城”开发商宁波市华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了被告。

  收房时发现和约定的不符

  早上8点是开庭时间,业主们早早来到了。宁波中院最大的法庭坐满了人,还是不断有人拼命往里挤,还有许多进不了法庭的业主等候在法院大门外,密切关注着庭审情况。

  这些业主有着共同的经历:他们受楼书、宣传单页的影响,和被告签订了《购房合同》,购买了“华泰星城”的商品房。

  去年4月,开发商通知业主们收房。可是,业主们发现,房屋存在不同程度的质量问题,如总建筑面积增加、绿地面积减少、小区容积率及绿化率不符合约定和楼书上的内容。

  业主门就找开发商交涉,开发商承认总建筑面积增加了1119平方米,绿地面积减少了1168平方米,同意赔偿257万元。但业主们无法接受,决定告上法院。

  庭审焦点

  一开庭,原告律师说,按《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该小区的总建筑面积为111950平方米,而实际所造的建筑面积为138757平方米(其中住宅123118平方米)。“绿地面积也不够,根据鄞州区建设局出具的《鄞州区绿化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意见单》,小区绿地面积应为25150平方米,绿地率应为31.3%,现在绿地面积减少了1404平方米。”

  开发商认为,该小区绿化率之所以减少,主要是小区外的那条道路向小区内拓宽进2米所致,但小区总绿化面积却没有少。

  双方对绿地面积怎么计算存在争议。被告律师说:“根据设计单位的建议,打桩后的房子不需要在墙根设计‘护坡’散水,我们就都搞绿化了。”

  原告律师针锋相对地说:“原告为了‘充足’绿地,甚至在车库的出口处也种上草,从而使绿地面积得到虚假增加,如果扣除这些所谓的绿地,绿地面积实际减少约3002平方米。离墙根1.5米内的绿地,不能计入绿化面积。”

  双方还对小区内超规划的建筑面积算不算违章建筑、地上车库是不是使容积率超标等问题进行了辩论。

  巨额索赔由何而来

  “按宁波平均房价计算,审批外建筑的销售金额在一亿元左右。”原告律师说,“因此,这个案件的业主们提出赔偿5000万元的诉讼请求,开发商剩下的不正当利润,由其他尚未参加诉讼的业主索赔。”

  庭审在12点结束,双方都表示,愿意接受庭外调解。据悉,根据约定,原告获得赔偿总额的1500万元以上部分,其中20%用于支付律师代理费。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驻宁波记者 章绍龙 时报记者 曾建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