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豆食用油近七成是转基因 转基因食品有何危害仍是未知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0:52 青年时报

  受国家环保总局委托,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的专家日前完成对我国进口量最大的转基因生物——转基因大豆的现状调查。调查显示,目前转基因大豆产品(主要是食用油)在市场上还存在着包装上未标志、运输过程中流失后被私自种植和销售的情况。

  进行这项调查的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刘标博士介绍说,大豆、棉花等转基因生物获准进入我国已好几年,但国家有关部门对这些转基因生物的加工、销售,以及对人体和自然
环境的影响风险状况还未完全掌握。环科所受委托做此项调查,就是为了给我国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提供参考。

  刘标介绍,2004年我国进口转基因大豆量达到2000万吨以上。农业部规定,进口转基因大豆只能用来制油,他们通过对包括南京在内的17个省部分城市调查发现,在这些城市内销售的食用油,三分之二是由转基因大豆制成的。在南京等大型城市,其市场份额还要更高。

  据了解,农业部制定的《农业转基因生物标志管理办法》规定,由转基因生物加工成的产品,必须在包装上进行标志,让消费者知情并自行选择。刘标说,调查发现,“福临门”、“金龙鱼”等生产销售量比较大的食用油产品,在转基因标志上严格执行了《农业转基因生物标志管理办法》,但在一些小城市,还存在转基因大豆产品包装上无相关标志的问题。

  ●相关链接

  转基因食品有何危害仍是未知数

  转基因技术就是通过生物技术,将某个优良基因从生物中分离出来,植入另一种生物体内,形成新品种的转基因生物。如转基因大豆就是把一种微生物的基因植入到大豆内生产出的,它在抵抗力和含油量上都比普通大豆高出许多。

  那么,转基因食品究竟是什么?吃了后,对人体产生什么影响?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专门研究食品安全的教授胡秋辉说,人类长期食用转基因食品究竟有什么影响,目前仍然是未知数。国外一些转基因的玉米已经被证实含有过敏原,对人体有害。 据南京日报


来源:今日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