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2006年推出108项新农村建设折子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1:01 首都之窗

  百名教授、专家下村挂职,5万名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新增600余村镇连锁超市……本市2006年推出108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折子工程,并将于年内完成。

  日前,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发出了关于印发《2006年北京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折子工程》的通知。通知指出,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各部门结合自身职能,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政策措施。为此,市委、市政府各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2006年北京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折子工程》。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已将《2006年北京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折子工程》印发给各区、县委,各区、县政府,市委、市政府各部委办局。

  这108项折子工程涉及现代农业、二三产业、科教兴农、培训及就业、合作组织、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金融服务、环境建设、民主法制建设、党的建设、政策调研等12个方面,涵盖了农村、农业和农民工作中的主要问题。

  在现代农业方面,本市将进一步健全果品生产标准体系,大力推行标准化管理,建成10万亩有机果品生产基地。建设30万亩节水灌溉农田,新建20万亩再生水灌区。农业地下水开采年减少1亿立方米。

  在二三产业方面,本市将加大财政对二、三产业支持力度。制定鼓励郊区发展二、三产业的政策,鼓励各郊区县发展劳动密集型非农产业,做大郊区经济规模。扶持10个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和农民就业产业基地建设,完成30个农产品加工新建企业和技术改造项目。新发展村镇连锁超市、便利店600个以上,使全市远郊区县村镇连锁超市、便利店累计达到1800个以上。

  针对农民培训及就业,市支农资金、市就业再就业资金分别为参加转移培训的农村劳动力提供每人100元的一次性培训和技能鉴定补贴;建立完善乡镇、村级就业服务站,健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登记制度,全年帮助5万名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

  本市2006年将继续推进政府投资向郊区转移。2006年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投向郊区与城区的比例计划达到51∶49。在基础设施方面,2006年将对郊区27万农民饮水设施进行改造,解决山区区县5万农民饮水困难问题。继续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工程,完成57个自然村广播电视盲点覆盖工作,基本实现山区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

  在环境建设方面,2006年六环路以外80%平原地区都将实现垃圾密闭化管理,郊区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将达到50%。建设清洁小流域10条,完成200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改造农村无害化户厕10万户,改造农村新型无害化公厕300座。

  2006年还将进一步加强对郊区农村的教育投入。投向10个远郊区县的教育费附加不低于4.5亿元,安排2500万元为680多所农村中小学配备音乐、美术教学设备。针对农民就医难题,2006年将完成133个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399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基本建设,并全部达到设置标准。(王海燕)

  附:2006年北京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折子工程(一)

  2006年北京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折子工程(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