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批250例手术耗材抵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1:33 江南都市报

  南昌14个县区今起设点接受报名

  【核心提示】

  “人人享有看得见的权利。”南昌市残联一位负责人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本报联袂南昌市残联、香港富豪余彭年发起的“彭年光明行动”昨日正式开始接受报名后,立刻在省城引起强烈反响 。首日报名情况十分火爆,本报接到市民报名咨询电话58个,南昌市残联接到报名咨询电话33个。一些白内障患者在其家 属、亲人的搀扶下前来本报现场报名。与此同时,南昌市14个县区残联今日起加入这一活动。

  活动进展如何?哪些人适合做此手术?如何联系报名?本报记者为您一一解读。

  【报名情况】

  首日报名火爆,共接到咨询电话91个

  昨日,南昌各县区的白内障患者纷纷来电询问报名事宜,本报咨询电话火爆异常。截至昨晚7时许,本报接到市民咨 询电话58个,南昌市残联接到咨询电话33个,共计91个。这些报名者的姓名、地址、电话均被详细记录。

  家住南昌县蒋巷镇联圩村的刘小羊是来帮84岁高龄的爷爷报名的。他告诉记者,爷爷患白内障4年了,因家里贫穷 一直拖着未治,“实在看不清了,我们就借钱给他治了一只眼睛,但另一只眼还是看不清”。

  78岁高龄的潘老太蹒跚地来到本报报名。“本来是左眼看不清,现在影响到右眼也看不清了。”潘老太说,因眼睛 看不清,原来喜欢参加的唱歌、扭秧歌等活动,现在都不方便参加了。

  【活动进展】

  首批250例手术耗材昨日抵昌

  昨日,“彭年光明行动”首批医疗耗材已抵昌。

  记者昨日在南昌市残联看到,首批抵昌的耗材整齐堆放在一个空调房间内,室内干净,湿度与温度适宜。这批耗材包 括进口的人工晶体、透明质酸钠、隧道刀、裂隙穿刺刀、巩膜切开刀、10-0显微线、一次性眼科手术包,药品有盐酸肾上 腺素针、地塞米松针、庆大霉素针等共计28种耗材。

  “这批耗材能确保

医院完成对250例患者进行的白内障手术。”南昌市残联负责人说:“剩下的耗材也会陆续运至 南昌。”

  南昌14个县区残联加入活动

  为全面了解全市白内障患者的情况,南昌市残联发出了《关于开展对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摸底筛查的通知》,要求南 昌市各县区、开发区、新区残联,积极配合本报联袂南昌市残联、香港富豪余彭年发起的“彭年光明行动”。从今日起,南昌 14个县区残联及相应机构开始加入这一活动。

  凡符合条件的白内障患者可填写表格(表格见本报23日A03版,复印有效),并附村(居)委员会、乡镇(街办 )、县(区)残联审核意见,盖章后邮寄报名。寄信地址:南昌市阳明路190号江南都市报,邮编330006,或寄至南 昌市阳明路97号南昌市残疾人联合会,邮编:330006,信封上请注明“彭年光明行动”字样。咨询电话:(0791 )6849763、6806267。

  14个残联及相应机构报名点报名电话:南昌县5723613、新建县3752079、进贤县5659433、 安义县3428531、南昌市东湖区6279981、西湖区6564561、青云谱区5237747、青山湖区810 0203、湾里区3761427、红谷滩新区3838229、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8161030、南昌经济技术开 发区7039961、南昌桑海经济技术开发区3825708、南昌英雄经济技术开发区5782612。

  【报名条件】

  生活须较为困难

  本报提醒读者,此次活动只针对具有南昌户口的城市低保户、五保户、生活困难的下岗职工、重点优抚对象或受灾家 庭、农村贫困户以及经证明确属家庭贫困、无钱治疗的患者。同时,患者应自愿接受手术,并自行承担手术风险。

  身体能经受手术

  记者昨日从眼科专家高昭辉处了解到,并不是所有白内障患者都适合做手术,鉴于患病的程度及身体差异不同,眼科 医生将对报名患者进行检查、筛选。

  高昭辉说:“做白内障手术的患者,应没有严重的疾病,如心脏病、

糖尿病等,能够经受住手术。同时,白内障手术 也有可能发生一些并发症,因此,患者身体还应具有相当的适应能力。”

  【专家解读】

  关键词:白内障

  高昭辉说:“白内障引起的失明属于可治疗性失明,通过手术一般可以复明。这种疾病的高发群体为老年人,且年龄 相关性的白内障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如果寿命允许,那么人到了一定年龄,100%都会患上此病。”

  关键词:手术方式

  此次“彭年光明行动”将联系多家手术医院,设立多个手术点。高昭辉称:“白内障手术有超声乳化手术、囊外摘除 手术等方式。超声乳化手术的患者范围较广,对眼睛的要求较低,可早发现早治疗。囊外摘除手术需要白内障完全成熟后,才 能清除干净。超声乳化手术比较快,一例手术需要20至30分钟,且当天就可出院。”

  南昌市残联负责人表示,余彭年先生提供的首批250份手术耗材可满足做超声乳化手术的需求,但具体手术方式还 须根据各家医院的实际情况来定。

  文/图宗慧民记者王平邓旭敏实习生刘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