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木特黄河大桥"建桥来 已有50人5千牛羊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2:3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河南3月24日消息(记者凌晨)架设在青海省河南县境内的黄河大峡谷间的“宁木特黄河大桥”两端分别连接陡峭弯曲的山路,由于雨季道路泥泞冬季积冰,建桥二十年来,已累计造成至少50余人和5000余头只牛羊坠崖身亡,另有部分牧民群众因疾病或受伤得不到及时救治而亡。2005年12月底,又有一名过桥男子和14头牦牛坠崖死亡。

  被当地牧民缠满经幡祈求平安的所谓“宁木特乡黄河大桥”,实际上是一座宽度为
4米的铁锁吊桥,桥两端连接和延伸处是宽度不到2米,蜿蜒至峡谷顶部的狭长牧道。历经20年的风雨,桥面木板损坏严重,风化的木板上布满数十个大大小小的洞,有些被牧民们钉上铁皮,有些一尺见方的空洞足以漏掉下去一只小羊。每当冰期解冻,湍急的黄河水发出的震耳欲聋的声音,令过往者胆战心惊。据当地牧民介绍,黄河两岸牧民及其饲养的牲畜每年能够通过该桥的时间很短,雨季牧道泥泞路滑,冬季多处积攒的积冰阻断道路。

  据不完全统计,在建桥至今的20年间,已经有至少50名路经此处的男子坠落悬崖死亡,其中,本地牧民12人,临县四川、甘肃牧民38人。2003年,位于该桥南岸草原的牧民赶着牦牛前往北岸出售,结果一次性追崖死亡的牦牛达40头之多;2005年,科洛、拉干、次木等几户牧民的42只羊也在此处坠崖死亡。 据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副县长那科介绍:该县是黄南藏族自治州所辖四县之一,管辖五乡一镇39个牧委会。土地面积6997.45平方公里。有近三分之一的人口和14万头只牛羊因过境黄河被分割为黄河南北两岸。由于通过该地的黄河大峡谷造成道路受阻,其结果直接导致以上县、镇、乡、村之间不能进行正常的互通和交往,严重影响到当地群众的生命、财物的安全及脱贫致富和安居乐业。 河南县宁木特乡政府乡长邹多介绍,在黄河南岸38平方公里的草原上至今没有一条可供机动车辆通行的路,牧委会无法进行草原配套设施建设,牧民们就医治病难、子女上学难,日常生活用品供给不足,牛羊及牧制品无法交易,抗灾保畜能力低。2005年,当地牧民的人均收入仅为700余元。

  副县长那科介绍,道路不通给当地牧民造成巨大的人身和财产损失。例如,1997年临省甘肃省玛曲县与河南县宁木特乡发生草原纠纷,导致多名参与牧民受伤,但是由于此段道路受阻,其中8名牧民因得不到及时救治而死亡;宁木特乡原是阿柔部落,其寺院石藏寺修建在距离百公里之外的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境内,根据习俗,所有去世的牧民都被运至该寺进行天藏或者其它方式处理,但是,由于交通受阻,牧民们不得不耗费人力、物力和财力完成人生中的这一大事。 2004年,根据国家实施的“三江源自然保护区”休牧育草工程,河南县在黄河北岸的鲁沙尔地区修建了定居房屋、畜棚,实行季节性休牧育草,生态移民,至此,南岸草原的200多名牧民孩子的上学问题和计划生育工作得以解决和落实,但是,由于交通受阻,大批量的牲畜依然在适令季节无法转场和交易。

  河南县交通局局长贺晓涛介绍,处于中部位置的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与青海省内果洛藏族自治州、海南藏族自治州及临省甘肃省的多个县、镇相连(北部与青海泽库县接壤,东邻甘肃省夏河县、碌曲县,南与甘肃省玛曲县相接,西与青海果洛州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相邻),因缺乏必要的路网,至今交往非常困难。所以,在这一地段建筑新的桥梁,并完善与之相连接的公路不仅迫在眉睫,而且意义重大。

  我在省交通厅了解到,省厅已将藏区州际公路、县际公路、出省通道等路网建设项目纳入规划,但是,目前青海财力非常薄弱,交通规费收入仅能勉强维持现有道路的养护,各级财政皆依靠国家补贴,无力拿出资金进行路网建设。

  建议国家拿出专项资金用于建设青海藏区路网建设,以改善牧民群众基本的生存、生产条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