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刊物“神行百变”执法棒起难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4:08 法制晚报

  《中国教育教学杂志》伪造国内刊号虚构出版地址匿名租信箱以五个版本存在收版面费刊发论文

  

  两年前被认定为不合法却无法核实主办人真实身份专家称职称评定和论文挂钩导致教
师病急乱投医

  一本自称为《中国教育教学杂志》的刊物活动异常活跃:它以五个版本形式存在,在广州、海口等城市设编辑部,以 收版面费刊发论文的形式“敛财”。

  事实上,此刊物自称的国内统一刊号CN13-4412/H并不存在,两年前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就认定它属于非法 刊物,并在官方网站提醒大家“切勿上当”。

  尽管如此,上当被骗钱财的人还是不断。但广东省及海南省等文化市场执法部门查处该非法杂志却遇上难题:对方虚 构了出版地址,匿名在邮局租信箱,电话是小灵通。

  受骗个例

  为评职称买版面一篇论文交1500

  “我教的是土建工程,对非法出版物可真是不了解!”2月26日,赵武(化名)说,他是河南郑州一所交通职业中 专的老师。

  赵武说,去年5月,因为评中级职称要在期刊上发表论文,经人介绍,他和另外一位老师认识了一位叫冯现周的人, 这人表示能帮忙在一本叫《中国教育教学杂志》的期刊上发表论文,但要收版面费。

  赵武回忆,这位叫冯现周的人掏出了证件和名片,上面印有“记者”“河南站负责人”的字样,这样他和这位老师各 交了1500元的版面费,共同署名发表了两篇论文。

  论文被认定无效

  无法讨回版面费

  “评职称时把论文交上去后才知道被骗了。”赵武说,职称评定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中国教育教学杂志》未经国家批 准,在该杂志发论文无效。

  赵武说曾经和冯现周联系,但他和其他受骗的老师根本没有办法讨回交付的“版面费”。

  3月1日,记者和冯现周通过电话取得了联系。

  冯现周说,他和《中国教育教学杂志》也不熟悉,只是在一位朋友的介绍下帮忙组稿,自己没有得利。

  冯现周说,因为曾有很多人向他反映这本杂志是非法的,他就到郑州新闻出版局问,才知道果真有问题,就和《中国 教育教学杂志》脱离了关系。

  目前,已经有6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教师向记者反映《中国教育教学杂志》的欺骗行为。

  在广东省新闻出版局网站的业务咨询栏里,记者发现近两年来已经有近200人次咨询该杂志是否合法或者举报该杂 志在搞非法活动。

  一个刊号五个版本声称都能刊发论文

  据这些受骗的老师反映,这本名为《中国教育教学杂志》期刊有“三头六臂”。

  记者通过百度搜索发现,目前该期刊在网上出现有主版本及“创新版”、“南方版”、“教育研究版”、“高等教育 版”等五个版本,并分别在广州、深圳、海南、重庆设有编辑部。

  除了信件的投递地址,这五个版本的《中国教育教学杂志》还留有投稿用的电子信箱。

  这五个版本除了拥有一样的杂志名称,还都留有一样的刊号:国际刊号ISSN1728-0222,国内统一刊号 CN13-4412/H。

  3月1日,记者分别给他们的五个编辑部拨打电话咨询是否有真假之分,他们基本有一致说法,属于同一家单位,但 都拥有独立的编辑部,都有刊发论文的决定权。

  《中国教育教学杂志》公布的编辑部通讯地址

  版本地址

  主版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北东园北街8-10号203室南方版海南省海口市194号邮政专用信箱

  教育研究版海南省海口市195号邮政专用信箱

  创新版深圳市深南中邮局031-067信箱

  高等教育版重庆市南岸区南坪邮局1-3信箱

  记者调查

  早被认定“非法”国内刊号是假的

  事实上,这本自称国际刊号为ISSN1728-0222、国内统一刊号为CN13-4412/H的《中国教育 教学杂志》早就被管理部门定性为非法刊物。

  记者从广东省新闻出版局了解到,两年前,他们就在官方网站公布了包括《中国教育教学杂志》在内的一批期刊名单 ,表示这些期刊“都不是经国家出版行政管理部门批准的国内正式出版物”,“请各位留意,切勿上当”。

  至今,这个“特别提示”仍然保留在广东省新闻出版局的官方网站上。

  3月1日,河北省新闻出版局报刊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河北的国内统一刊号是CN13打头,但河北省根本就不存 在CN13-4412/H的刊号,刊号都是假的,这本刊物就谈不上合法。

  虚构编辑部地址准印证是捏造的

  广东“扫黄打非”办公室工作人员杨健证实:据调查,《中国教育教学杂志》在网站上公布的所谓准印证也是捏造的 ,甚至所谓的编辑部地址也不存在。

  “国家根本没有批过这样的刊号,我们早就告诉过一些咨询的老师,《中国教育教学杂志》属于非法出版物,不要上 当受骗。”3月23日,国家新闻出版署报刊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了解到,《中国教育教学杂志》以每本12元不等的价格通过邮购的方式发行。

  杨健表示,持有国内统一刊号的报纸、期刊、杂志才允许在内地编辑出版发行。

  杨健称,境外的报纸、期刊、杂志只能通过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在内地发行。

  据了解,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发出“特别提示”后,福建泉州市教育局职称改革领导小组、大庆石油学院等单位先后下 发了文件,说明在《中国教育教学杂志》上发表论文无效。

  发表论文是假敛财是真目的

  “这类非法教育类刊物目的就是为了赚钱,有的收了钱只给刊登论文的人送2册,有的甚至只收钱根本不出版。”国 家“扫黄打非”办公室一位姓杨的处长介绍。

  2月27日,记者找到一篇已经公开发表过的论文,分别给《中国教育教学杂志》四个版本的投稿电子信箱发去,两 天后,记者的电子信箱先后接到了四个回复,无一例外地表示“来稿经审定后决定采用”,同时又都声明要收取文案费,20 00字以下每篇300元,超过2000字按每超过1000字加100元收取。

  但对于记者投寄的同一篇稿件,该杂志四个版本回复中拟刊登的日期并不一样。

  执法难题

  查不到对方身份执法部门遇难题

  尽管《中国教育教学杂志》早已经被新闻出版部门认定为非法出版物,但它并没有停止过活动。

  “我们并不是没有查过,而是对它没有办法,根本见不到对方的人。”3月1日,广东“扫黄打非”办公室工作人员 杨健十分无奈地说。

  杨健说,广东省“扫黄打非”办公室曾经接到过不少关于《中国教育教学杂志》骗取钱财的举报,他们把情况反馈给 广州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和深圳文化市场执法总队,一查结果发现对方在网站上留的地址是不存在的,电话也是小灵通之类 的移动电话。

  虽然有邮局的信箱号,但目前到邮局买专用信箱号并不需要身份证。在这种情况下,执法部门根本核实不到对方的真 实身份。

  杨健还表示,广州文化执法部门也和警方联系过,但因为掌握有证据的受骗案值不算大,因此无法立案。

  3月1日,杨健接到记者的情况反映后,表示将会再一次和广州、深圳文化执法部门联系,打击该非法刊物。

  同时,记者还和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取得了联系,对方也表示将联系文化市场执法部门进行查处。

  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广东、海南方面都表示,查处尚没有结果。

  专家说法

  查处的非法刊物教育类占三成多

  “事实上,我们的工作精力很大部分要花在接待许多老师的来电咨询上。”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一位工作人员说 ,他们现在平均每天要接到10个关于非法刊物的咨询电话,而关于教育类的非法刊物咨询占了一半。事实上,查处的非法刊 物中教育类刊物占有三分之一以上。

  “这个问题都是因为职称评定要刊发论文产生的,我们深切感受到,我国的职称评定制度真的应该反思一下了。”这 位工作人员表示。

  职称跟论文挂钩使教师“乱投医”

  “我认为,中小学教师本来就不应该搞职称评定,没有几个国家这样做。”北京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的杨东平所 长说,不仅仅是中小学教师,甚至大学老师也不能将职称评定和发表论文挂钩。

  杨东平表示,职称评定和论文挂钩只会导致教师病急乱投医,也让非法刊物猖獗。

  “其实这个问题大家心知肚明,要改变现状就看谁先改变游戏规则。”杨东平说。

  本版文并摄/记者廖洪武

  ▲记者将一篇公开发表过的论文发至《中国教育教学杂志》四个版本的投稿信箱,两天后先后接到了“来稿经审定后 决定采用”的回复,这是其中的一份回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