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应对火险部分市民无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4:45 新民晚报

  带着上述问题,记者近日走访了北京的一些公共场所,发现只有少数市民能说出正确的脱险方法,而大多数市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十分薄弱,缺乏基本的逃生知识。

  【一部分人选择电梯】

  八里庄的大白鲨火锅超市设在楼上五层。记者发现电梯内贴有“乘梯须知”标牌,
上面注明“如遇火灾,禁止乘坐电梯”。大厅内有很多人,记者走上前去问一位就餐的林先生,他毫不犹豫地笑着说:“往电梯跑呀,那肯定是最快的方法!”

  同样的问题,记者在关东店的一家网吧调查,一位戴眼镜的男孩一愣,说赶紧找窗户,反正是二楼,从窗子跳下去是最快捷的途径。然而,记者发现这里的窗户都装上了防护栏。

  【安全通道少人注意】

  记者所到的几家公共场所内安全防范措施做得很到位,安全通道图、紧急出口标志牌都一应俱全。那么,这些措施是否引起了顾客的注意呢?

  华堂商场十里堡店内人头攒动,记者问一对经常来此购物的夫妇:“你们看过每层的消防安全紧急路线图吗?”男士摆摆手说:“我们是买东西来了,注意那玩艺儿干吗?”记者又问:“那万一发生火灾,怎么办?”女的说:“万一发生火灾,路线图又能顶什么用?到那时啊,往哪儿跑的人多就跟着往哪儿跑。”

  【消防器材不会使用】

  “进入公共场所前,你会留意消防器材摆放在什么地方吗?”记者去东大桥的麦乐迪KTV采访,见一个包厢的门开着,便上前提问。一个年轻的女孩儿说:“红色的,一般都是在墙壁上挖个洞,消防器材就放在里面。至于具体位置在哪儿,不清楚。”一个中年男子笑着说:“消防器材在哪儿,谁管那个呀?我又不是消防队员,还用我们操心哪?”

  在王府井的各大商场采访时,很多市民反问道:“这么个全国鼎鼎有名的地方,防火措施一定做得很好,怎么会发生火灾呢?”解放日报(程少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