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为求职学“灰色技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4:45 新民晚报

  中国青年报“毕业求职,不仅仅是要展示你的能力,还要展示你的人际关系。”“找关系是一种腐而不败的求职方式。”“有钱有权,办事不难,找工作也是如此。我不奇怪这个社会怎么了,我只怨自己无权无钱。”日前,记者在宁夏一些高校采访时发现,面对日趋严峻的就业形势,一些大学毕业生开始认同以上的求职观念。基于这些求职观念,部分大学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千方百计找关系,热衷于考五花八门的证书,学习“灰色技能”。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文科学生的就业心态更容易出现偏颇。他们认为只有公务员考试是比较公正的,其他单位招聘、面试没有多少公正、公平可言,要找到工作,主要靠各种关系。另据了解,部分大学生不是等到大四毕业找工作的时候才开始注重锻炼自己的“灰色技能”,他们从大一就开始有意加强这方面的锻炼,并称之为培养“情商”。

  宁夏某高校的一名老师告诉记者,现在的大学校园早已不是与世隔绝的“象牙塔”了,而是现实社会的缩影。大学生潜移默化地被社会风气熏染,也早早具有了“社会化”心态。在校园里也不乏靠拉关系、送礼而达到目的的例子。这些现象更促使部分大学生将钻营、讨好上级、不择手段达到目的等社会不正之风视为正常。(吴海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