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额社保滞纳金难以承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怎办?广州市人大代表钟群莲建议:按程序办,事前预警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记者童雯霞、曾璇报道:今天上午,市人大代表钟群莲把“交纳社保费应符合程序”的建议,带上了广州市两会。

  今天上午,代表们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钟群莲就报告中提及的“政府部门
依法行政”,谈了一件事:

  上个月,广州市人民中路小学因质疑社保滞纳金收取程序,状告荔湾区社保基金管理中心的案件,在耗时近两年后,以学校一审胜诉、终审败诉而告终。钟群莲正是该校的校长。此事曾在《羊城晚报》连续报道(详见本报2005年7月14日头版《社保:补缴额1.07万元滞纳金2.60万元?》)。钟群莲说,学校虽然输了官司,但《羊城晚报》连续报道后,她接到六家企业的电话,详细询问相关事项。

  让钟群莲意识到社保滞纳金问题普遍性的,还有《羊城晚报》读者看了报道后的反映。一位读者述说了自己的经历:他费心费力与老板“讲数”,老板同意为他买社保,却提出“附加”要求:高额的滞纳金得由他自己出。“要么我得告单位,要么我就不补买,两件事我都不愿做……真是走投无路!”有类似遭遇的个人,并不在少数。

  钟群莲得知今天上午和她同组讨论的,还有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杰明,便把相关建议带到了会上:“职能部门应将提前通知等功夫做在前面,‘事前预警’很重要。”

  “本想补缴社保费,可滞纳金竟比要补缴的费用还高几倍!不少单位和个人遇到相同的问题,不是不愿意交社保费,而是由于不了解政策或疏忽导致迟交,再补的时候却发现高额的滞纳金已不在能力承受的范围内。”她提出:若职能部门发出催缴通知后对方仍然拒交,才应该收取滞纳金。

  钟群莲没有把重点放在以往大家都关注的滞纳金2‰标准是否过高的问题上,“因为这一标准是国家法规定下来的,没有修改之前应该执行”,她认为,“责成政府职能部门依法行政,按法定程序办事”才是当前首要解决的问题,尤其在社保问题上,依法行政、按程序办有利于扩大社保覆盖面,让更多老百姓受益。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