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下雨天 危房中的厝边要小心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5:22 海峡都市报

  3月23日,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

  这种天气,要能窝在家里睡觉,那才叫幸福。

  吃午饭时,突然,眼前闪过水门社区那片危房,不行,我得去瞅瞅……

  带上伞,穿上防水衣和防水鞋,我来到竹街。成片老式竹屋、木房、瓦房,交错座落,有些已明显倾斜。

  一扇门开着,我径直走了进去。屋内很安静,走廊上发出“滴滴答答”声响,三个水盆正尽职地接着屋顶漏下的雨水。往里一看,黑漆漆的,没人?正想调头走人。

  “谁啊?”睁大眼睛,这才发现,86岁的润阿婆坐在那里。

  “好天是厝,雨天是天路。”润阿婆似乎不担心,笑嘻嘻地和我开玩笑。“这房子都住了40多年了,哪一天要倒也没办法。儿子是做临时工的,一个月赚不了几个钱,现在的房子,买不起啊。不过,还好,现在只是下下雨,要是刮台风,我就得到别处躲躲了。”去年刮台风时,厝边大扬就接她去住了几个晚上。这不,大扬又来打过招呼了。

  老人家说,早上居委会主任洪红薇就来看过她了,让她要小心。

  绕过竹街,来到楼仔下,相比去年我刚下街当记者时,这里大变样了,危房变成了一座座新厝。沿着板材楼梯,我来到三楼残疾人倪秀婷家。她正半躺在床上,不停按着电视遥控器,不时还喝喝茶。“自从去年搬进新厝后,我再也不用担心下雨和刮风了。”

  洪主任告诉我,解决这些危房就像是愚公移山。从2002年到现在,社区共解决了45座危房,还有四五十座,社区也想帮忙,可有的产权复杂,兄弟之间有的愿意拆,有的不愿意,有的不符合“安居工程”条件(听说鲤城区今年要改造百户危房,希望润阿婆他们也能受益)。

  一刮台风,最苦的就是社区工作人员,白天、晚上守在办公室,还要到危房区去疏散居民。前年刮台风,首任厝边记者李熙慧还跟着他们守在居委会一个晚上,我也得学学小李。不过,还是希望老天爷不要再刮台风了,别让危房中的厝边提心吊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