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残疾教师36年跪地教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6:00 北京晚报

  

残疾教师36年跪地教书

  图一

  

残疾教师36年跪地教书

  图二

  

残疾教师36年跪地教书

  图三

  

残疾教师36年跪地教书

  图四

  

残疾教师36年跪地教书

  图五

  

残疾教师36年跪地教书

  图六

  有人这样说他:“这是一个跪着工作的人,却是一个让我们站立者叹服的人!”他叫陆永康。父母取名永康,偏偏老天没有给他一个健康的身体。昨天,记者见到了这位可敬的山村教师。

  58岁的陆永康是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三都水族自治县羊福民族学校的教师。他出生仅9个月时,因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膝盖以下肌肉萎缩。别人学走,他学跪。20岁那年,他成为一名小学民办教师,从此开始漫长的跪着教书的生涯。36年来,陆永康日复一日地跪在讲台上传道授业;年复一年地跪着前行在山间道上,走村串寨做家访。

  两公斤的“船鞋”陪伴他56年

  陆永康的手掌极其厚实,上肢粗壮、有力。在他2004年做手术前的56年里,他只能手膝并用地跪着行走。

  只读到小学六年级的陆永康1968年成了一名人民教师。第一件事就是把辍学的孩子给劝回来。他用木板、旧篮球、废旧轮胎、铁丝自制了一双重达两公斤的“船鞋”,缚住双膝,再拄上一根木棍,开始了艰难的劝学过程。白天上课,晚上家访。

  家访,对陆永康来说,不是件容易事。因为行走不便,别人走一个小时的路,他得跪着走上两三个小时。孔荣村的村民依山而居却不集中,隔山相望,走却要耗时半天,爬山、过河、跨沟,就是正常人也要留个神。陆永康常常是傍晚出发,回到家里已是繁星满天。

  手脚并用跪行山道

  跪行在崎岖的山道上,手脚并用,稍不小心便摔跟斗。没人搀扶,他“蹭”起再继续往前“走”。陆永康回忆说:“有一次遇到冰雹,遍地泥泞,我走不快,只好躲在树底下。冰雹打到身上、脸上,只觉得耳朵‘辣’。”

  “跪行”着的陆永康感动了村民。第二个学期,他的学生便增加到50名。3年后,孔荣小学破天荒地有了150名学生。陆永康在这里一教就是13年,他跪着给孩子们上课,跪着和孩子们做游戏,跪着和孩子们一道行走在山间的小道上。13年里,他跪坏了5双自制的“船鞋”。陆永康说,他“都快成鞋匠了”。

  “跪教”老师终于站起来了

  长期的“跪行”、“跪教”,使得陆永康的膝盖结满了厚厚的老茧,膝盖以下的肌腱功能已退化变形。

  1981年,陆永康由民办转为公办教师后,上级有关部门考虑到他行走不便,把他调到乡里任教。学生和家长都舍不得他走,多次找到乡里反映,要求陆老师回去继续教书。羊福乡教育辅导站站长龙光启说:“我们反复解释,好不容易才把他们劝了回去。”

  2004年6月18日,经黔南中医院历时3个多月的治疗后,陆永康生平第一次在助行器的帮助下站立起来。2005年4月19日,前后经过大大小小14次手术的陆永康出院了。进羊福乡要先过一座大桥,学校的师生们挤在桥边,他们是来迎接陆永康回家的。

  陆永康一个月的工资收入只有900多元,妻子没有文化,在学校做临时工,煮饭扫地,月工资150元,两个孩子都在读书。一家4口,一年四季穿的都是最便宜,但很耐磨的绿色解放鞋。

  一茬一茬的学生走了出去,陆永康却一直留在大山深处。他说他最喜欢的一支歌是《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尤其是那句“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1985年,陆永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02年被贵州省教育厅授予“优秀教师”称号。他还多次获得有关部门的奖励和表彰。

  个矮心气可不“低人一等”

  跪着走的陆永康在个子上虽然低人一头,他的心气可从来不会“低人一等”。儿子陆昌健挺崇拜自己的父亲。小昌健有个朴素的愿望,“长大要做像爸爸一样能干和受人尊敬的人”。给儿子取名“昌健”,陆永康有一点特别的含义:“我天生残疾,所以希望孩子能健健康康。”今年春节,他写了一副春联,选的是毛泽东的两句诗:“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

  新华社记者周之江新华社杨俊江摄

  图一:陆永康拄着拐杖为山里的孩子们传道授业

  图二:陆永康的妻子黄天云展示陆永康用过的、重达两公斤的“船鞋”。

  图三:昨天做家访的陆永康拄着拐杖走在泥泞的山道上。

  图四:自学成才的陆永康仍坚持学习研究。

  图五: 陆永康和孩子们一起游戏,这是他最快乐的时光。

  图六:看着学生平安上学、回家是陆永康每天的“必修课”。

  网络实习生:张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