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气候变化同样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6:10 深圳晚报

  不应只偏重人为环境因素和人为影响

  关注气候变化同样重要

  本报记者刘旭灿报道“当代人对环境问题非常重视,但往往偏重了人为环境因素和人为影响,而对气候和气候变化的大环境尚未引起足够重视。讲环境而不讲气候,既不科学
也不全面。”人大代表彭锦程认为,现代城市的规划和建设与气候密不可分,建议在城市总体规划和重大项目建设前期开展气候环境影响评价。

  他认为,城市的功能区规划与环境适应性的分析,是城市安全的重要保障。例如城市主导风的上风方,不适宜规划有污染的产业,否则城市将长期遭受大气污染和酸雨的破坏;而风速较大的地域有利于污染的扩散,较适宜作为产业发展带。但大风也会对部分产业造成影响,例如我市某集装箱码头多次发生掉箱的安全事故,就是因为大风造成的。

  彭锦程列举的数字让人心惊:20世纪80年代深圳出现霾的天数为58天,90年代为773天,2004年仅一年为175天。城市规划需要研究如何规划和建设才更为有利于大气污染的扩散。另外,他还提到,城市热岛的增强导致城市环境的恶化,使供水、供电等能耗加大。深圳的城市规模无疑会扩大,也就会导致城市热岛的增强(即城市气温升高等)。这一问题在城市发展规划建设中与大气环境的影响分析和科学评价已经显得十分迫切和重要。

  彭锦程还指出,如何适应已经产生的气候变化及带来的恶劣天气影响是城市建设的重要课题。气候变化带来的极端气候事件日趋增加,越来越多的突发性强降雨使城市道路和排洪系统屡屡经受考验,在雷电密度大的区域,电子设备、高层建筑等极易受到强雷暴袭击而造成损坏,危险化学品产业也应避开雷电密度大的区域,减少雷击而造成意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