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五大基地”向现代化都市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6:10 深圳晚报

  来自保定市系列报道之三

  建“五大基地”向现代化都市转型

  保定全力打造“华北轻型汽车城”

  如果说,“历史文化名城”、“优秀旅游城市”代表着保定市辉煌的过去;而今,在保定市领导及普通市民口中则频频冒出“汽车城”、“新能源基地”等新名词,保定市委市政府将建设汽车及零部件生产、新能源及能源设备制造、技术创新及科技成果转化、轻纺服装加工、绿色农副产品加工供应“五大基地”作为今后五年的建设目标,届时,“保定制造”将走向全国乃至世界,绿色农产品会畅销京津。

  加快发展现代制造业,把保定建成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按照“广泛合作、差别竞争、错位发展、产业配套、整合做大”的发展思路,保定将做大做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全力打造“华北轻型汽车城”。以长城、长安、中兴三大整车品牌为龙头,重点发展轻型微型客货车、经济型乘用车、MPV多功能商务车和专用车,积极发展大中型客车和SUV商务车。以风帆、凌云、立中、长城内燃机为龙头发展汽车零部件业,建设市区、定州、涿州、定兴四大汽车零部件产业集中区,搞好全方位协调服务,争取零部件企业超过150家、整车产量达到28万辆、汽车产业销售收入达到160亿元。

  发挥领先优势,打造新能源装备和输变电设备制造产业基地。重点促进天威英利太阳能发电、风帆太阳能储能、惠腾风电叶片、华翼风电研发中心等项目建设,做大新能源和输变电设备产业,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群。根据国内外光伏市场的发展需求,逐步形成与太阳能发电系统整体配套的能力;实现风力发电装备国产化,形成较为完备的风力发电产业链。

  化纤、棉纺、毛纺及服装是保定市的传统优势产业,今后的重点是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加快重点产品升级换代步伐,将自主创新、模仿创新和联合创新相结合,促进三利工业园区、大河服装工业园、留史皮毛加工聚集区等项目的建设,创造特色、名牌产品。

  保定市领导还表示,“十一五”期间将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把保定建成技术创新及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加快汽车、新能源、化工、医药、农业、电子信息等关键领域的重大技术攻关,发展一批拥有自主品牌、前景广阔、高附加值产品和知识密集型产品。加强科技服务平台建设,按照市场导向和企业需求,下大力引进高水平、专业化的研发机构和外源性高新技术,实现传统制造业增长方式的转变。启动“太行山星火产业带”工程,建设一批农业科技专家工作站、生产力促进中心,发挥新型科技服务体系对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建设长城汽车等13家省级以上企业研发中心。

  加快建设面向京津、辐射“三北”的绿色农副产品加工供应基地,大力发展以源头农业、设施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为基础的种植业和养殖业体系,全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适应京津大都市的环境和需求,建设农产品生产、加工、营销、服务相互配套的农业系统。重点培育粮食、特色种植、优质蔬菜、水产养殖、林果花卉和畜禽养殖产业带,加快23个优势农产品生产基地的建设,做大做强百家龙头企业,全面打响“绿色保定”品牌。(汪仕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