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巴西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6:2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中国━巴西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简称中巴高委会)第一次会议24日上午在京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与巴西副总统阿伦卡尔共同主持了会议。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巩固和深化中巴战略伙伴关系、推动和加强双方在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等各领域的合作交换了看法,提出了建议,并达成了广泛共识。

  吴仪说,中巴建交32年来,特别是1993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后,两国关系全面发
展,双方高层互访不断,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实现了互利共赢。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与巴西的双边关系。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巩固和深化中巴战略伙伴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增强南南合作。

  阿伦卡尔表示,巴中两国在很多领域都有共同点,希望进一步开发与中方在各领域的合作机会,挖掘合作潜力。巴中同为发展中大国,在新形势下加强合作,将为全球的繁荣稳定做出贡献。

  双方一致表示,2004年胡锦涛主席和卢拉总统成功互访,进一步推动了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中国和巴西分别是亚洲和拉美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很大,双边关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中巴双方成立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协调和推动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充分体现了两国高度重视发展双边关系,标志着两国战略伙伴关系迈出了新的步伐,有利于加强和深化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和社会进步。双方商定,将两国间政治磋商、经贸混委会、科技混委会、空间技术合作项目协调委员会、文化混委会和农业联委会等6个现有双边合作机制作为中巴高委会的分委会。

  会议听取了6个分委会的工作汇报,并对各分委会已开展的工作和2006-2007年度工作计划表示满意。双方同意,将按照两国元首商定的双边关系发展四项原则,在政治、经济、贸易、科技、航天航空、农业、质检、文化、能源矿产、教育领域开展合作,继续巩固和深化中巴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两国间互利双赢合作。

  会前,吴仪副总理和阿伦卡尔副总统还举行了小范围会谈,并在会后共同签署了《中国━巴西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纪要》。此外,中巴双方有关部门还签署了一系列双边合作备忘录等文件。

  中巴双方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记者郝亚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