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奇特溶洞贯穿粤湘? 近百勇士报名挑战探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6:33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在粤北连州与湖南接壤的绵绵群山中,分布着大小不一的溶洞群,其中有的竟可以从中穿行于两省间!

  据当地老人回忆,在上世纪60年代,曾经有人携带干粮、矿灯、竹筒煤油火把进洞探察,为防迷路,一路用红油漆记下路标,结果在溶洞里走了7天7夜也没有走到尽头,最后只得沿原路折回。

  广东连州有溶洞横穿粤湘两省直达湖南临武县的消息传出后,在湖南临武当地引发探险热潮。截至昨日,两省更有近百名读者向两地媒体打来电话报名,要求参加挑战探险,进洞穿越两省。

  记者昨日从湖南临武方面获悉,当地媒体闻讯派出多名记者前往两省接壤的临武南强乡一带寻找溶洞出口,结果发现一处名为“凤岩”的溶洞疑为连接两省的神秘通道。目前,探险的具体时间、方式、装备等正在紧张策划筹备中。“凤岩”贯穿粤湘两省?

  在郴州市临武县南强乡,只要提起溶洞,当地人一定会告诉你“凤岩”二字。凤岩溶洞内部纵深究竟有多远,当地人无从知晓。但他们都会这样告诉你:当年曾有人从入口进去,穿过溶洞后,在广东境内的出口爬了出来。日前,记者就在当地居民的引导下,找到了这个贯穿湘粤两省的神秘溶洞。

  小雨过后,凤岩山间云雾缭绕,葱郁的树林在我们面前更加蒙胧了起来。“溶洞就在半山腰。”顺着村民曾天助所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一个巨大的青石洞口,这就是当地人传说的能穿越粤湘两省的凤岩溶洞。

  从洞口走进去,里面一片漆黑,阴森森的,虽然让人胆战心惊,但是觉得前方总是诱惑不断。没走多远,前面就没有通路了。

  正当记者为无法进入溶洞发愁时,负责相关管理的曾育权说,凤岩山上的溶洞多得数不清,很多溶洞之间都可贯通。山的西南侧就有一个溶洞和凤岩溶洞相通。“从那个溶洞入口进去,就可到达凤岩溶洞的内部。”

  溶洞四通八达有多个出口

  随后,记者又跟随曾育权来到他所说的那个溶洞入口。相比之下,这个洞口要小很多,但入洞有十几米的垂直高度,很难进入洞内。“这个溶洞里面特别大,几十年前还在里面放过电影呢。”在记者准备进洞亲身体验时,曾育权伸手拦住了记者。他说,洞口的垂直高度较大,加上内部地形极为复杂,进洞非常危险。“没有充分的准备千万不能进去。”

  从凤岩山上下来,曾育权告诉记者,溶洞四通八达,从凤岩山西南的溶洞入口进去,可以从很多个出口出来;最远处,就是广东连州,他还听说广东的乐昌也有出口。

  传说是太平军藏宝之地

  当地老人曾育权告诉记者,清朝末年,部分太平军败退广西时,就曾在凤岩山避难。传说还将身上的财宝埋在溶洞里了。1999年,太平军藏宝凤岩的消息不胫而走。当地居民得知后,纷纷扛着钻孔机来到溶洞内,钻洞挖宝。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2002年洞口被堵住。昨日,湖南地质研究所教授童潜明表示,他将亲自到临武县进行考察研究,以确定当地是否存在传说中的穿省大溶洞。(广日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