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日女生面对面:拥有共同偶像张国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0:48 中青在线

  《华尔街日报》3月22日

  22岁的日本女孩Asayo Iizuka迷上了中国,于是她来到上海复旦大学求学,希望在此能够加深对中国的了解,并结识中国朋友。在这里,她碰到了20岁的李琛(音译),一名讨厌日本的复旦大学经济系学生。李琛的父母告诉她,她的曾祖父就是被日本军队杀害的。

  因此,最开始时两个人看上去是不可能成为朋友的。李琛在交往初期就告诉Iizuka,她对日本人没有任何好感。

  不过,两人还是保持着联系,并都试图改变对方的观点。在一些影响中日两国关系的重大问题上,两个人各执己见,互不相让。眼下,

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为步履蹒跚的日本提供了发展的契机。

  Iizuka表示,中国在过去4000年中一直是亚洲的头号强国,但近150年间,日本的国力则超越了中国。两国现在的实力不相上下,但问题在于双方对彼此的实力都没有足够充分的了解。

  尽管中国人对日本带来的伤害难以释怀,但中国(包括香港在内)已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却是不争的事实。而且,目前约有9.9万日本人生活在中国,仅次于在美国生活的日本人数量。两国政府也正在年轻一代中灌输中日友好的观点。日本今年准备拨款100亿日元,用于资助1100名中国高中生每年花上10天的时间在日本学习,以及资助150名中国高中生每年在日本学习几个月到一年的时间。此外,一个由日本政府资助的研究项目每年还邀请100名中国学生来日本高中就学。

  中国人对1937年~1945年日本的侵华罪行依然义愤填膺,标准的统计数字显示,日本军队侵华期间至少杀害了1000万中国人。中国政府谴责日本在教科书中美化侵华战争罪行,并反对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供奉着250万军人灵位的靖国神社。这些军人大多死于日本侵华战争及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其他战场。

  Iizuka对中国的痴迷始于她在高中学习汉语之际。她喜欢中国各民族相互融合的特色及悠久的历史,而且她知道掌握汉语对将来找工作也有好处。于是,她于2003年以东京某大学法律及政治系学生的身份来到复旦,开始一年的学业生涯。

  李琛从小就不喜欢日本。从7岁时,学校就经常组织学生去看爱国主义题材的影片。其中一些电影描写的是英勇无畏的中国儿童如何冒着生命危险反抗邪恶的日本侵略者。高中时,李琛参加了一场持续一天的反日绝食抗议。现在,她用抵制日货来表达自己的立场。两年前她买了一个韩国品牌的

数码相机。她觉得买日本货丢人,她说:“日本侵略过我们,我们为什么还要购买日货?”

  寒假后的一天,李琛在校园中偶遇到Iizuka。李琛当时觉得Iizuka与那些喜欢扎堆、穿着时尚的日本女生有些不同。Iizuka的休闲服饰一下子博得了李琛的好感。她回忆道,Iizuka给她留下了不错的印象,她自己也应放开些。

  两人随后发现,双方有不少共同之处。她们都喜欢香港影星张国荣。Iizuka请李琛首次尝试日本料理,当时李琛望着日本的豆面酱汤犹豫不决的样子,让Iizuka忍俊不禁。

  在一些问题上,Iizuka和李琛都坚持自己的信念。两人曾在交谈和电子邮件中对小泉屡次参拜靖国神社进行过激烈的争论。

  李琛说,小泉纯一郎每年都参拜靖国神社伤害了她的感情。Iizuka表示,参拜者只是为了怀念死去的亲人。她认为,小泉的参拜是为了祈求和平,而不是祭奠战犯。但李琛认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意义非同一般,因为他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立场。

  李琛的反日情绪并没有随着和Iizuka成为朋友而有所淡化。Iizuka称,希望中国人不要把日本过去所犯下的罪行,强加到她这一代日本人身上。她表示,中国人批判日本过去的错误理所应当,但她不能接受中国人把批评的矛头指向当代日本人,“当代日本人没有对中国人做过坏事。”

  尽管政治立场不一,但这并不妨碍两人保持着密切的关系。去年秋天Iizuka来上海时,两个人像老朋友一样在饭店边吃边聊,回忆起过去的那些争论。即将成为记者的Iizuka希望有一天能来中国工作。李琛说,与Iizuka的交往使她不再像以前那样激进了。她说,我虽然讨厌日本,但并不讨厌所有的日本人。(来源:青年参考)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