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非法集资案频发,投资者热情不减“鼎明”之痛如何破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1:00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连日来,本报记者深入亳州调查民间非法集资问题,引起了读者的强烈反响。翻开历史记录,亳州今年有3起非法集资的公司翻船。值得追问的是:为什么以高额回报为诱饵的非法集资犯罪总是大行其道,为什么总有那么多的受骗群众“前赴后继”?如何才能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

  教训挡不住“投资热”

   集资公司以超出常规的高息吸引群众投资,同时大多并没有足以偿还高息的高利润产业做支持,资金链的“断线”往往就在旦夕之间。今年春节前后不到3个月时间内,亳州市至少有3家融资公司“崩溃”。1月份,租用他人梅花鹿养殖场、以所谓梅花鹿联合养殖合同骗取投资千余万元的亳州鑫博科技有限公司老总因资金“断线”出逃,赵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被亳州市检察机关批准逮捕;2月,以玫瑰生态园和酒厂等项目招揽投资的“成都丽金花”推行“改制”引起投资者慌乱,经宿州投资者举报被亳州警方立案,公司部分高层携款出逃,老总被警方刑拘;3月8日,合肥“鼎明”亳州分公司两副总携款潜逃,董事长随后不知去向,总经理投案。

  今年2月份,亳州市公安局祁述志局长曾针对“亳州的非法集资现象”发表电视讲话。祁局长在电视讲话中称“非法集资活动不受法律保护,非法集资是非法活动,这不仅意味着非法集资的组织者违法,而且参与非法集资者也是不受法律保护的。非法集资者不论许诺的利息多高,都不受法律保护。”

  “丽金花”一案发生后,亳州市银监局专门做了公告,同时也在当地一家媒体上做了《警惕陷入民间融入民间融资陷阱》提醒专版,要求投资者们擦亮眼睛,选准目标,然后进行理性投资。

  尽管如此,融资公司里前来咨询“投资事宜”者仍然人头攒动,群众的“投资”热情并不见减。

  非法集资缘何“猖獗”

  记者了解到,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各类非法集资在亳州仍然在增加。这究竟是为什么?

  一位知情者告诉记者,集资活动在亳州火爆的原因:一是受暴利的诱惑,一般来讲,此类活动短期内即可攫取巨额资金财富;二是部分群众金融风险意识淡薄,他们因贪图利益而上当受骗,在急功近利心理的驱使下,盲目跟从,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此类非法活动的蔓延;三是小部分社会闲散人员,明知是骗局也故意参与,充当非法集资活动的“帮凶”;四是相关职能部门对公司经营和市场监督不力,这种发生在经济领域内的经济犯罪行为,往往跟职能部门在各个环节的把关、监督不严有极大关系。

  “鼎明公司”非法集资发生,看似公司行为,但政府一些相关部门的“介入”,在一定程度上“误导”了群众。受骗的陆女士说,“鼎明公司”成立时,亳州市有关领导出席并剪彩,并为其摇旗呐喊。同时,该公司有正规营业执照,作为普通群众当然就不去怀疑其合法性了。可是当众人把钱投资“入股”后,“鼎明公司”却携款走了,投资者根本无法知道。

  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在当地的一家媒体上看到,在2月27日“鼎明公司”奠基当天,一些政府领导确实到场参加,报纸也从正面为该公司做了正面的宣传。

  鼎明现象“监管难”

  专业人士指出,政府部门在这个问题上难辞其咎,主要体现在对非法集资犯罪的社会控制力不高。此外,受骗群众处于严重信息不对称的境地,不知道这个企业的行为是否合法,遇到问题后也不知该到什么地方去咨询,而有关政府职能部门不能及时为群众提供相关服务。

  安徽省银监局亳州市分局宁副局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非法集资监管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因为这种行为涉及面非常广,而且目前国家并没有建立对非法集资的监管体系。非法集资由谁监管、各个管理部门应该承担哪些管理责任等都没有明确的说法。根据相关法规,银监部门只有权对银行业机构的金融活动实施监管,对企业、个人等社会领域的非法集资行为则无权介入。同时,宁副局长告诉记者,如果民间有非法的吸储行为,银监局肯定就会依法打击。

  亳州市工商局办公室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工商部门对企业非法集资行为进行监管也很困难,因为工商部门的主要职责是代表国家行使对企业法人资格的确认。在谈到了为何这些企业都能得到顺利审批拿到营业执照的问题时,这位负责人称,这些企业来申请审批时,一切手续都是合法和具备要求,我们只能通过审批,发给它营业执照。

  关键在于“健全体系”

  安徽财经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徐旭初教授认为,非法集资的根源还是因为目前农村金融体系不够健全,投资渠道比较单一。从另一个方面来讲,追求高回报是资金的本性,在正当投资渠道太过狭窄的情况下,就迫使一些人去寻找不正当的投资渠道。应当承认,我国搞市场经济的时间还不长,比起西方发达国家,社会投资渠道的多样性和民众的投资理财能力仍处在较低水平,因此,目前我国出现非法集资犯罪有一定的必然性。徐教授提醒说,投资者在选择投资时一定要去辨别,避免上当。

  采访中,不少人都呼吁,打击民间非法集资犯罪势在必行,应该要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和积极引导,培养投资风险意识,提高理性理财能力,防止陷入泥潭。姚峣本报记者何克难袁星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