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5.5亿人感染结核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1:31 时代商报

  时代商报讯 据央视报道,据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介绍,在全球每天40分钟里头会死亡139个结核病的病人,每年全球以1%的速度增长。我国有多达5.5亿的人口感染结核菌,占了我国总人口的45%,全国每年约有13万人死于结核病。

  结核病在我们国家目前应该说流行还是非常严重,而且我们国家是世界上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我们国家结核病病人在全球占了第二位,除了印度,就是我们国家了。

  据卫生部副部长介绍,全国有多达5.5亿的人口感染结核菌,占了我国总人口的45%。也许有人不信,那是因为很多人是感染了结核菌以后,他自己身体抵抗力非常强,所以他没有得病,没有表现出症状,等到身体抵抗力弱的时候,他就可能发病了。你可以看到很多人去透视,肺部有钙化点,这个钙化点就说明你感染过结核。

  全国每年约有13万人死于结核病,这意味着它超过我国其它传染病死亡的总和。这13万人绝大部分是分布在农村,而且绝大部分是在贫困地区,并且青壮年占了一个很大的比例。

  全国目前结核病患者约450万,同时这个450万里,大概有145万的传染性肺结核病人,这个传染性肺结核病人,一个病人一年可以传播10到15个人,如果发现比较晚,他这个传播速度是非常快的。令人担忧的是,全国目前正在接受治疗的结核病患者只有60万,那390万哪儿去了。那390万分两种情况,一种情况就是他是非传染性病人,就是他不是排菌的,这占一部分。还有一部分就是我们还没有发现他,因为我们到2005年年底为止,世界卫生组织的目标是传染性结核病人发现率达到70%,也就是说还有一部分人他要么自己不知道,要么有点症状,但是他没有去就医,要么有些贫困人口他不去就医,实际上国家现在已经确定了对于农民患者,对于城市中负担不起的人群是免费治疗的。就是他不知道国家的政策,他觉得自己没钱,他不去就医,所以还有一部分病人应该说是隐藏在这个社会中间。

  我们现在在国家建立了一套结核病人的计算机信息系统,我们现在只要查到一个结核病人,在我们国家CDC库里,结核病人的信息库里就有这样一个病人,这个病人什么时候发现的,这个病人基本情况,这个病人从什么时候开始到此治疗的,进展怎么样,两个月以后查,他的痰菌阴转了还是继续阳转,我们全部都有。

  我们国家虽然最近几年结核病防治费用增长比较快,像2001年的时候,中央财政有4000万的专款,到去年涨到3个亿,但是按我们国家结核病控制的需求来讲还缺得比较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