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学生获科技创新“市长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1:43 京华时报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决赛开幕

  本报讯(记者张瑾)昨天,在北京市第26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决赛开幕式上,备受瞩目的科技创新“市长奖”揭晓。

  北京四中的田昊枢、人大附中的吴天际、清华附中的朱若辰、十三中学的杜沛宜、
101中学的钟越尘等五位学生获得“市长奖”。该奖作为北京青少年科技活动的最高荣誉,每人只能获得一次,不颁发奖金,不和升学挂钩。

  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于2003年设立。参赛科技作品具有创新性;候选者曾获国际类似奖项或曾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或者曾获“明天小小科学家”称号。其后,经资格审查委员会进行资格审查,再由两院院士和相关学科的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进行初评和终评,最终确定获奖者。

  ■大赛亮点月球车“改爬为跳”

  在昨天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决赛上,一个蹦蹦跳跳的“机器蜘蛛”引来众人的驻足。原来,这个跃行的“蜘蛛”居然是一个月球探测车模型。

  该参赛项目的设计者、日坛中学高二学生乔超介绍,他是受美国“阿波罗”登月的宇航员在月球上跳跃式行进方式的启发而设计的这款月球车,以适应月球的引力条件。考虑到复杂月面的诸多因素,他把月球车设计成了一个外观面类似橄榄球的形状,使其接触地面时能够多点支撑,在跳跃行进时不至于失足摔倒。月球车上安置了多个类似蜘蛛腿形状的弹性腿,可以绕过月面上乱石滩对它的重重围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